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食物噎住怎么办?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6-12-2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上午大雾继续笼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此影响,大连、天津、山东等地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

工作人员:今天早上一般都延误了,早上8点的航班延误到12点了。

记者:此外,河北、山东、天津境内五十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天津通莎客运站副站长王留柱。

王留柱:大体停板到目前为止是停了25条线,停了80多辆车,就往沧州一带的停了,去往河南一带的也停了。今天的客流大体的减一半。

记者:目前,京津冀地区、山东、河南、陕西等多个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其中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停产限产、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表示,红色预警启动六十多个小时后,经初步测算,北京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

方力:红色预警措施让我们北京自己的排放下降了30%多,让我们本地产生的pm2.5下降了近30%。

记者:环保部表示,从目前来看,预警联动起到一定效果。京津冀及周边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有1/3的污染程度比预测值下降一级,为有效遏制大气环境不利趋势。环保部也已紧急派出13个督察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各地环保执法人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力度。但目前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突破600,山东全省除威海外,其余16市均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聊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达到500。对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解释说。

张良:采取这个措施以后,你虽然有重污染天气,但是你的污染程度已经大幅度削减了,爆表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污染的程度就会大大减轻。

记者:环保部指出,随着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持续,减排措施的具体成效,仍需进一步观察评估。

主持人:我们来更新一下数据,环保部昨天的一个通报说,这轮重污染的天气过程当中,重霾面积的影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62万平方公里,那个各地的应急减排措施落实还是比较有效的,但是个别企业的违法污染情况仍然比较严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4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的水平,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也超过50个。雾霾持续发力,那么京津冀周边23个城市都陷入了雾霾围城的境地。对此很多市民表示非常的不理解,在停产、限产、限行等一系列的措施实施之后,这雾霾怎么还会愈演愈烈?我们来听记者在河北做的调查。

记者:根据最新的气象监测数据,这轮雾霾天气影响的区域已经达到142万平方公里,石家庄、邯郸、衡水等地的空气质量指数出现报爆,从十六号开始,河北就启动了最高级别的一级应急响应,停产、限产、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减排措施也随即实施。但在严厉的管控之下,雾霾似乎愈演愈烈,石家庄市民钱先生。

钱先生:你看一到雾霾天就单号限行很多企业,也就停产了,工地也不让施工,说我感觉吧,咱们已经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怎么这雾霾天还有呢?

记者:对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解释说,空气质量的好坏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张良:空气质量它有好多因素在里面,包括你的污染源排放,地形地貌、气象条件都会对你污染形成或者的消散都有很大影响吧,也不单纯是我这个地方排放的多了,我可能就无污染重,或者说我这个地方排放的少了,我就没有污染,不是单纯的这种对等关系我觉得。

记者:张良说,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减排措施,不能让重污染天气立刻消失,但是能在很大程度上减缓污染进程,降低污染强度,更好地达到污染物浓度削峰降速的效果。

张良:如果你采取这个措施以后,你虽然有重要天气,但是你的污染程度已经大幅度削减了,你可能爆表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污染的这个程度就会大大减轻。

记者:这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京津冀周边23个城市都陷入雾霾围城的境地。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告诉记者,对于雾霾的贡献,除了有本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区域间污染物的传输也占到很大比重。

张良:光自己单打独斗,效果不是很明显,最佳结果就是周边联防联控同时行动。那么对我本地的污染的减排的作用是最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