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食物噎住怎么办?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6-12-2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给大家打一下鸡血,根据预测,直到明天也就是21号的夜间受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我相信这是现在大家看天气预报最希望听到的一句话。雾霾天气就会自北向南逐渐的减弱或者消散,期盼着后天也就是22号,一早醒来就能迎来久违的蓝天了。

主持人: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他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

记者:听众朋友,中午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现在是只有1.8,那么全市的环线道路来看是属于畅通的一个程度。那么现在的雾霾天气影响,高速上面依旧是封路较多的,那么也是现在的主干路上,现在也有荆州路,现在的双方向车流比较集中,在高速上面,目前的京港澳高速双方向杜家坎到琉璃河目前是封闭的状态,那么现在进京方向可以从岩村两乡机场和赵辛店入口可以通行。在京津高速永乐店的出京方向,京沪高速采育的出行方向,京平高速吴各庄到北京市边界双向,京哈高速白鹿到世界的双方向。京昆高速六环到世界双方向,大广高速球闲的出京方向。京台高速青云店到北京市边界的双方向,目前都是通行不了的,属于封闭的一个状态,那么在六环上,除了西六环,现在可以正常通行外,那么现在的东六环六元桥到太和桥双方向,南六环太和到长阳双方向,北六环西向东的入口,现在都是禁止通行,请大家注意。好的以上就是最新路况。

主持人: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11:35进入今天的第一视角,我们今天的故事要从一位医生说起。

其实在很久以前的人们甚至都不知道噎食也是会致死的。直到1963年美国医学会的一篇文章才把噎食致死这个死因带入了公众的视野。当时佛罗里达州有9个人在外就餐的时候突然喘不过气来了,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就已经死亡了。这种突然的暴毙,当时的医疗人员一般都是当做突发的心脏病,直到有一个医生,他对尸体进行了解剖,才发现原来每个人的气管当中都卡住了食物。这个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的病例当中,窒息才是他们真正的死因。这个医生,就把这个现象称为“咖啡厅冠心病”,并且呼吁大家对噎食致死引起重视,噎食致死,这个事终于是真相大白了,可是怎么处理才好呢?被噎住呼吸之后,10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但是从当时的条件来讲,任何的急救人员都不可能在10分钟之内赶到,所以就算知道了原因,依旧是没有很好的处置办法。

在这个死因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之后,很多医生都做过相关的尝试,比如说有一位医生就发明了一个喉咙吸物器,什么意思呢?就是先把一根管子插入气管当中,再抽干容器里的空气。这样理论上来说,气压就会把气管里的任何东西全部的挤出来,而另位医生发明了一个噎食装置,能够直接伸到气管,里把卡着的东西给扯出来。但是很明显这两个东西都不太好操作,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来把控,而像噎食这样的情况,往往是发生在家里或者是餐厅当中,完全没有时间等到医生,带着设备赶过来进行救治。然而还有医生想出了一个非常绝妙的方法,他就是海姆立克。

海姆立克医生曾经在二战的时候做过军医,在20世纪50年代,还发明了一个海姆立克易拌引流管,帮助时到功能受损的病人吞咽食物,所以有了这样的经验,他知道人在噎住之后,肺里会储藏着大量的空气,治疗噎食的关键,就是让肺里的空气把食物给推出来。他为了证明自己的理论做了一系列的小实验,而海姆立克医生的实验方式,现在看来可能有点搞笑。他先局部的麻醉了一只比格猎犬,再把气管插管插进去,然后把插管当成是卡在气管的食物,想办法把插管给挤压出来。他试过各种按压狗狗的胸部的方式,都没有反应。在经过了几次试验之后,他终于发现要挤压狗狗的肋骨部位,插管才会有所反应。后来他在拿真正的食物来做实验,也能轻而易举地帮狗狗把东西吐出来。当然了,这类实验都是在狗狗的身上做的,对人有没有用,还有待商榷。

于是哈姆立克医生就在急诊医学上发了文章,号召大家都来尝试一下,这种由他发明的新型急救法,还希望读者能够反馈一下效果。很快,在第二周华盛顿州就有人用这个方法成功的解救了他的邻居,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个急救法还真管用。海姆立克医生也因此名声大噪。

然而虽然民众发现有用,像美国红十字会这样的权威机构还是不予认同,他们仅把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列为噎食时的第二选择。因为专家们觉得这个急救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连美国国家科学院也对他持怀疑态度。那么对此海姆立克医生就决定了无视这些专家,自己向公众宣传海姆力克式急救法,他上街发传单贴海报,还分发了印有标语的T恤,甚至还拍了一个小宣传片,来告诉大家怎样实施这个急救法,到处去演讲,那经常在现场教学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如果说他生在今天,一定是一个把新媒体玩得团团转的行家。

所以后来在当时那个媒体相对来说,渠道还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急救法的好处,海姆立克医生也成为了70年代最有名的医生之一,最后的权力机构们也不得不承认,海姆立克式急救法的优势,终于在80年代,把它列为了噎食首选的急救法。从此以后,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对于吃东西不小心噎住的人来说是福音,挽救了不少人的性命。像美国总统里根、著名的演员尼可基德曼、哈利 贝瑞,都曾经为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就过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