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食物噎住怎么办?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6-12-2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然而就在当地时间的12月17号,海姆立克逝世死于心脏病,享年96岁。他说我的研究兴趣在治疗病人,而不是做科学实验,就像我父母从小教我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回馈他人的义务,真正的幸福在于给予和付出。的确,哈姆尼科医生留下的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在危急时刻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接下来为了纪念他,我们就专门来听一下专业的护士对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相关讲解。我们来听这段录音学习一下海姆立克医生当时的发明,也试着在脑海当中想象一下,在当时那个没有科学的医疗实验环境的过程当中,他是如何用一只狗狗做的相关实验。

护士:当出现险情时,施救者站在患者的身后,患者稍向前倾,施救者双臂环绕患者,一手握拳,拳心向内,另一手包住拳头,至于胃的上方,胸腔的中部,施救者双臂用力收紧,瞬间向内、向上挤压,连续多次,直至异物排出。而当一人独处发生险情时,我们可以采用椅背或桌角,用力按压上腹部,以解除险情。而当家中3岁以下幼儿发生异物卡喉时,我们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首先,五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处于救护者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者用手支撑患儿头部及颈部,另一手掌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如果上述方法未解除,可将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利于逐侧,以两手的食指或中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主持人:11:52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看到微信平台上,很多朋友都在询问现在道路封闭的情况,特别是高速公路,给您梳理一下河北高速现在发布的最新的消息。目前河北省会石家庄周边所有的高速站口是全部关闭的。张家口辖区因雾关闭了漳州高速周路段、张石高速蔚县段,而承德辖区因雾关闭了承唐高速,辖区内的其他高速现在是正常通行,那么除了以上提到的张家口辖区和承德辖区之外,河北省内其他辖区的高速站口全部是因为雾霾关闭,并且在误区沿途是出现了相关的沿途设有分流点,部分的分流点有压车,提示大家也是提前的做好出行规划。而在北京,现在因为武大京开高速的双向金华寺到世界封闭,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的北沙滩车流量大,因雾大京港澳高速双向杜家坎到琉璃河南封闭,因雾大京昆高速双向大院村到镇江营封闭,大广高速双向黄花桥到榆垡南封闭,北六环双向杀羊到酸枣岭封闭,受东六环封闭的影响的,北六环内环由西向东方向,酸枣岭立交到六元桥现在车流量大,还是因为雾天的情况,六环双向酸枣岭到千灵山东南西现在都是封闭状态。另外,京新高速的进京方向,德胜口到楼梓庄,现在封闭状态,因雾大的影响,京台高速双向青云店至理闲封闭。京哈高速的双向白露到香河封闭,京沪高速的双向北京段全线封闭,京平高速双向的吴各庄到夏各庄封闭,京津高速双向太湖到永乐现在也是处在封闭状态。

回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很多人特别喜欢冬天的原因之一就是冬天节日特别多,眼看元旦春节都要来了,如果说再下点雪,想向着燃起壁炉里的篝火,在窗户上喷上一些装饰的喷雪图案,那就再好不过了。喷雪除了有在窗户上喷的,还有一些是礼花和彩带的形式,特别的漂亮。所以一到过节的时候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储备一些,营造一些节日的氛围,但是这个喷雪一旦碰到人的身上,或者是口鼻附近,那个味道真是特别的不好闻,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感觉,所以我经常会特别好奇,这个东西是不是可燃的,这不,在山东菏泽的一场婚礼上,一对新人就惹火上身了。

记者:正当亲朋好友向新人喷洒雪花彩带时,一对新人的身上突然冒出一团火球。

“那时候还挺高兴的,谁知道一会儿,脸上很热很热的,外部怎么回事,我头全着了,就觉得挺热挺热的。”

“我根本就没看到火,就觉得浑身都疼。”

记者:幸好现场的人及时扑灭了大火,这才没有进一步造成更大的伤害。事后,大伙发现新人身上起火的原因,竟然是现场的人为了营造气氛所喷洒的喷雪礼花,而是这种喷雪礼花,除了容易导致火灾,还有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伤害。

记者:那么我手中这瓶东西就是刚刚我们在市场上所购买的喷雪。那么为了验证它是否安全,我们来到了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南市中队,请我们专业的消防战士通过实验来证明一下它的可燃性。

消防战士:好,我们就把它喷在地上,看它是否能燃烧,已经燃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