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6)

2017-01-0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当集水区上部地表连续出现塌陷,井下作业人员受溃水威胁剧增时,指挥部在全面评价安全性后,2016年1月3 日下午终止了井下的救援施工,只维持井下向地面和采空区排水。自救援行动开始以来,在制定每项救援预案时,井下现场救援组对其反复论证,对各种不利因素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预见了各种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商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发布的各项技术预案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救援行动 实施中有效、有序,没有出现意外事件和次生事故。救援人员严格执行井下现场救援组的指令,不间断地对井底车场以下的水位进行观测,对井下现有的两级排水随时进行能力匹配,最大限度地利用l号井现有的排水能力,尽力减缓井下涌水累积对采空区的上淹速度,为大直径钻孔井下救人赢取更多时间和空间。

2016年1月27日,救援进行到第三天时,深夜井下救援监测人员汇报,积水明显上涨,险情迭生。为明积水来源及危害程度,保证井下几百名抢险人 员和被困矿工的安全,指挥部命令立即取水化验、查明水文情况。取完水样后,已是凌晨两点,当地的环保局已经下班,但是井下人员的安全马虎不得。在救援现场的新矿集团董事长张文,果断地拨通了新泰市市长的电话,请求市政府出面协调。新矿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同彬连夜赶赴百里之外的新泰环保局,在新泰市政府的协调、配合下,对水样进行了化验,并第一时间将检验结果传回了救援指挥部。化验结果让所有人的心都放下了,但是又有谁知道,救援指挥部的领导们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在救援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他们与救援人员一样坚守在救援一线。 从1月23日开始,随着被困矿工就要升井的消息传出,救援现场就集合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大批媒体记者。随着救援行动的推进,一次次地失望,一次次地又燃起希望。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记者们既要了解最新的救援进展,又担心打扰救援人员的行动。尤其持续几个午夜的漫长等待,救援人员与媒体记者都有快崩溃的感觉。2016年1月27日深夜,又一次传出就要升井的消息。包括新华社记者陈灏在内的一大批记者,又星夜赶来,等待奇迹的到来。在刺骨的寒风中,记者与救援人员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山东平邑12.2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