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盘点典型侵占财物案例 伴您平安到家

2017-01-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不知道跨年夜您是怎么度过的,我觉得很多朋友都是吃吃吃、买买买或者看个电影,看个演出对吧?还有一些朋友在南方天气会好一些,或者是有开阔的场地,高山、水边,在这种地方搞点小浪漫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们都知道,孔明灯它还有个名字叫做许愿灯、天灯、心愿灯、风灯等等,那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诸葛亮发明的。当年的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于是这诸葛孔明就神机妙算掐准了方向,制作成了漂浮的纸灯笼,在其中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顺利脱险了。于是后世就把这种灯笼叫做孔明灯。那还有一种说法,则是说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那个帽子对吧,因而得名了。如今,在很多的户外活动当中,这孔明灯依然是担负着传递求救信号SOS的作用。然而每逢年节也会有一些朋友在高处或者是水边燃放孔明灯,以祈求来年能够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在1月1号晚上的7点左右,男子陈某等人就在武汉汉口的江滩违规燃放了孔明灯,被民警当场查获。陈某也是因为违反了武汉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的活动的通告,被警方罚款500元。警方说了,这孔明灯属于明火,外焰的温度高达300℃,直接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通信设施、山林以及各类建筑物的安全,存在消防治安等各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但是您可能要说了,我在买这个孔明灯的时候,这商家明明告诉我它的外包装是防火的,而且没有任何的危险,这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呢?那关于孔明灯它到底能不能防火?我们听接下来的这个小实验。

记者:记者仔细观察,买来的孔明灯的外包装,发现其品名为许愿灯,并没有任何生产厂家等信息,是名副其实的三无产品。在外包装的右下角记者看到这里写着防火纸3个字,那么这种孔明灯真的防火吗?消防员尝试用孔明灯外层的纸皮接近被点燃的燃料块,结果火苗在纸皮上烧出了洞。消防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叫暗燃,虽然没有明火,但燃烧速度很快,孔明灯在遇到大风时,外层的纸皮很容易被烧出洞,并迅速扩大,一旦内部的热空气漏光,孔明灯就会迅速坠落。随后,消防员用树枝扎破飘浮在半空中的孔明灯,来模拟孔明灯升空后碰到树枝或建筑物上的尖锐物品时的情况。孔明灯被扎破后,掉落在事先铺设好的报纸上,孔明灯的燃料块点燃了报纸。而在报纸完全燃烧殆尽后,孔明灯的燃料块仍然在燃烧。

消防员:燃料块的话,它经测试大概可以燃烧10到15分钟,如果是人为的话可以熄灭,但是如果自然熄灭的话,可能性不是很大,当它燃烧起来的时候,温度可高达三百多,而咱们的一般纸张,可燃温度,最高温度是130多,而一般的木材原料什么,是230到290度之间。

记者:记者在燃烧实验中看到,孔明灯的燃料块经常在燃料烧尽之前就掉落了下来。

消防员:那个孔明灯如果燃烧起来之后,可以升空高达1000多米,而且在空中飘荡,飘逸的方向不一定,尤其是现在这种天气,属于大风的季节,风比较大,尤其是这种明火遇到这种风的话,火势会更加的猛烈,所以说尤其是遇到干草等一系列易燃物的话,燃烧会特别的快,甚至在咱们的居民楼,咱们的屋顶,咱们的阳台堆放杂物比较多的地方,燃烧起来也是可以造成人员的伤亡。

记者:据了解,孔明灯燃料块燃烧产生热空气使灯升起,最高可升高至1000余米。国内因孔明灯引燃可燃物造成的火灾屡有发生。其实,从2009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就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了。消防部门提醒,如果因燃放孔明灯而引起火灾事故,燃放者会因此触犯刑法。根据我国刑法第115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主持人:所以说看似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玩具,或者说是一个祈福的这样的一个象征着祝福意义的小玩意儿,却存在着非常大的消防隐患。也希望今年还在燃放孔明灯的朋友听了今天的节目,在下一个即将到来的节日春节,就放弃这项娱乐活动吧。好11点27分,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半点过后还有更多话要跟您说,咱们先来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