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盘点典型侵占财物案例 伴您平安到家

2017-01-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4分,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的立体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请他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

(中国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 路况观察员)华玉: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现在是只有2.1,处于基本畅通,那么现在从环线道路来看,北二环是比较拥堵的,从鼓楼桥一直到东直门北桥现西向东方向交通压力比较集中,建议绕行平安大街行驶。高速情况,重点来介绍一下封闭的情况,因为雾大影响,京哈高速双向白露到香河目前是封闭的;在京城高速双向,黄华桥到世界封闭;在京开高速双向,庞各庄到世界以及现在的京平高速双方向南泰晤到下各庄,京沪高速双向大洋房到世界,京台高速双向现在青云涧到李贤,还有京津高速双向台湖到永乐,目前都是处于封闭的状态,请大家提前绕行。好的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的介绍。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之前的修奇在节目当中,带大家关注过自助餐厅的假牛肉、假鲍鱼的事情。那这些假肉大多都是用鸭肉或者鸡肉以次冲好来呈现在餐桌上。问题是存在的,但是没有那么的丧心病狂。但是最近就有市民举报说,在湖南岳阳华容,就有不少低价的狗肉在出售,而这些狗肉据称都来自于一个神秘的洞库。这个洞窟里有大量的冰冻狗肉,那很多狗肉上都存在一些诡异的黑斑。为了搞清楚这些狗肉的来源,当地的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就展开了追查。

“你看这种狗,你看身上都起来黑斑了。”

记者:冷库内满满的堆放着冻狗、死狗,尽管冷库内气温非常低,但仍然传来阵阵让人作呕腐败气味,可见这些狗肉在此存放多时。

“这里大概有多少啊?”

“100多只。”

“100多只,这有多重的大概?”

“15公斤一只。”

“15公斤一只,等于一吨多,一吨半了是吧?”

“嗯。”

记者:这么大批的狗肉究竟来自哪里?当地公安部门也迅速介入调查,将狗肉样品送往湖南省公安厅进行检验,竟发现,这些狗肉样品无一例外的含有剧毒物质。

“当时一共采集的问题狗肉一共有4份样品,结果这4份样品全部都检出了有氯化琥珀胆碱的成分,也就是说含有剧毒物质。”

主持人:氯化琥珀胆碱我专门去查了一下,它曾经被国家立为B级有机剧毒物,人体肌肉注射只需要0.02克就能致死,那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用这种剧毒的物质,来毒杀偷狗,但是我们就非常好奇,他们是怎么获得这种应该管制销售的剧毒物的?随后,记者就通过网上搜索,与声称可以购买的商家取得联系,商家的态度让记者可以说是大吃一惊。

商家:“你说你要什么?”

记者:“氯化琥珀胆碱。”

商家:“有。”

记者:“有是吧?是什么价格啊?”

记者:这是一家名为大润益的公司,公司位于天津,记者通过QQ联系上客服之后,工作人员在没有问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向记者出售剧毒物氯化琥珀胆碱。

记者:“价格是51元/公斤。他没有问我任何的情况,就可以表示说,可以从天津发货,三个月到湖南。”

记者:而正是因为这种“毒狗专用品”不加管制的泛滥,随着冬季到来,各地查获的毒狗案件中,氯化琥珀胆碱就成为了违法分子的重要武器。例如近日在湘潭侦破的一起毒狗案中,警方共查获近八吨含氯化琥珀胆碱的毒狗肉。不法分子就是利用网上购买而来的专用弩以及剧毒物氯化琥珀胆碱,疯狂地进行违法盗狗,只需要几秒钟,身中毒镖的狗就会毙命。记者了解到,盗狗分子以每斤五六元的价格卖给商贩,商贩则可以将价格抬到二十元左右出售,正因为存在暴利空间,才让盗狗集团以及商家如此疯狂。

主持人:很难想象,这么有毒的剧毒物质竟然可以随意的买卖,而且不用进行任何的查问和备案。那如果说湘潭的这8吨含有剧毒物的狗肉流向了市场,会是件如何可怕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按照规定,肉制品如果说要流入市场的话,必须要携带动物检疫证明。可是让人纳闷的是,记者在长沙市场上走访就发现,竟然没有一家商贩能够提供狗肉的检疫证明。而当相关部门到各个市场去进行查处的时候,执法人员却说,他们也是有苦难言。这又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