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盘点典型侵占财物案例 伴您平安到家

2017-01-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记者首先来到长沙开福区西长街大市场进行走访调查,狗肉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个季节热卖的紧俏产品。

记者:“这个狗肉怎么卖?”

卖家:“18块钱。”

记者:“一斤是吧?那您这个有没有检疫票之类的呀?”

卖家:“检疫票我们杀一条买一条,他不可能一直守在这里。”

记者:这个商贩大方承认,自己所卖的狗肉并没有检疫票,实在要检疫票的话,就到别处去买。

记者:“我们买狗肉还是要买的谨慎一点。”

卖家:“你这样说的话,检疫票谁都没有。”

记者:“都没有啊?”

记者:这名商贩声称,现在市场上基本上都没有检疫票,狗都是自己从各地收过来的,而对于狗肉可能产生的问题,部分商贩也自有说辞。

记者:“狗是哪里进的?”

卖家:“收的,收过来的。”

记者:“农村那种收的是吧?”

卖家:“对,收过来再自己杀。”

记者:随后,记者继续走访了几家狗肉店发现,西长街大市场的狗肉竟没有一家能够提供检疫证明。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食药所,执法人员面对这一情况,却显得窘迫不已。

任所长:“重点在他那里就是一个空白,没有地方检验,也没有标准,你检验什么?我们抛去执法,更不要提了。”

记者:任所长称,我国并没有一套完备的针对狗肉的检疫标准,屠宰狗肉就不存在存在检疫票一说,所以没有执法依据。

任所长:“我这一批狗那边过来的经过检疫的,但是我可能从外面收的狗。如果按照定点屠宰的话,那是有票据的,但是我们收的狗,毒狗也好、死狗也好,你能说什么?因为没有,这块是空白。”

主持人:但是这位执法人的态度也真是让人觉得有点心寒。已经明知道这个狗肉的来源有问题,虽然无法可依,但是如果说老百姓买到家里去做成了饭,吃到肚子里产生了中毒,那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呢?无法可依并不意味着执法人员就可以不作为。那狗肉能不能吃?已经从一个社会道德伦理问题变成了一个检验检疫的问题,化学问题甚至是法律的问题。不过在这儿,也给所有爱吃野味的朋友提个醒,春节就要来了,不要盲目的购买市场上还没有检验检疫标准,来历不明的动物肉类,以免伤害到自己的健康,大过年的可别再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