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盘点典型侵占财物案例 伴您平安到家

2017-01-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继续陪伴各位。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2017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了,回家也是大家最热切的期盼,那乘坐火车可能最容易发生的就是丢失财物或者是财物被盗的情况了。春运还没开始,但是铁路警方已经破获了一批侵占财物的案件了。我们今天第一件要说的是一位粗心大意的乘客小许,在车站过安检的时候,不小心把自己的包遗忘在安检处了。那俗话说不拿白不拿,肯定就被人顺手牵羊了。这民警可是费了好大的周章才帮她给找到。

记者:锦州车站民警接到求助后调取监控发现,在小许离开安检处一分钟后,一名中年妇女发现这个包裹无人认领,便顺手拿去。这名妇女随后在K975次列车检票口进入到站台乘车,民警及时联系到列车乘警。最终乘警在车上找到这名妇女,并将手提包和包中的物品交还给失主小许。

民警:“通过安检仪之后要注意,先拿走自己随身携带的小件行李里装有贵重物品的包裹,最后再拿走自己的大件行李,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的行李遗落在安检。”

记者:重庆铁路警方接到旅客报案称,在D658次列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被盗。重庆铁路警方调取监控后,发现与失主邻座的旅客张某有作案嫌疑。张某左手所提的这个电脑包就是失主被盗的那个电脑包。随后,重庆铁路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张某: “坐在靠窗边的座位,他出去之后,我把他包拉开一看,里面是一个笔记本,我就把笔记本拿出来,放在我的包包里面。”

记者:在湖北襄阳,一名刚从襄阳铁路看守所释放的盗窃嫌疑人在返乡的火车上,趁找列车员换票之机,将下铺一名旅客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口袋内的现金偷走。被惊醒的旅客当场抓个正着。

警方:“我们在现场经过走访旅客,调查取证,基本确认其就是犯罪嫌疑人。”

记者:出站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在江西九江火车站,这名旅客正在用耳机线插在手机上听歌,手机一直在口袋里,可是音乐忽然停了,手机不见了,他一边追一边喊抓贼,幸好铁路民警帮助,抓获犯罪嫌疑人骆某。

民警:“发现该男子在进入九江火车站乘车区后,15分钟之内上了3个站台,疑似寻找作案目标。旅客们最好将贵重的财物放在衣服口袋内侧,把背包放在视线范围之内。”

主持人:想起了小品当中那句非常经典的台词,真是防不胜防。刚才我们听到了铁路警方对大家的提醒,接下来还有一位老朋友要给大家嘱咐两句,他是谁呢?一起来听一听。

春妮: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春妮,很高兴在国家应急广播和大家交流。马上就快到春节了,大家都开始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这个时候可是小偷们活动的高峰期。像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这种人多密集的场所,就成了小偷们最容易下手的地方,尤其是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最有可能成为小偷下手的对象,所以大家要小心提防看好财物,别让小偷得逞。通常情况下,小偷最容易瞄准一些将挎包背在身后的人,常常跟在他们身后,伺机拉开挎包拉链行窃。我平时背包的习惯就是把长背带的包,背在身体前边,而短背带的挎包我一般都会用胳膊夹住,这样就能保证我的背包在我的视线范围内,能随时防范小偷。大家在车站可不要随便相信那些没话找话,主动和自己套近乎的人,他们可能会装扮成买票的人和你称老乡,取得你的信任后,就用假装帮忙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你的财务,所以大家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交给陌生人看管。有的旅客是独自一个人回家,也容易成为小偷瞄准的对象,他们可能会利用旅客怕惹事的心理和身单力薄的情况团伙作案,强行向旅客兜售车票,或者把旅客骗到车站外面,再实施诈骗,甚至有时候会抢夺财务,还有一些团伙作案的小偷,会利用一些言语或者动作来吸引人的注意力。看到这种情况大家就不要上去凑热闹,越热闹的时候越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最后我要提醒大家,一定看好自己的手机,现在的手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通讯工具了。好多人的手机都绑定了支付宝、网银和微信等APP,一旦失窃就会很麻烦。所以不要把手机放在外兜里,最好也不要边走边用手机听音乐。因为这样,小偷会通过耳机线发现放手机的位置。在这个春节喜庆的节日里,大家可要看好自己的包包,顾好自己的钱袋,过个平安快乐不闹心的新年。我是春妮,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春运返乡防失窃,看好钱财莫外露。

主持人:好,听完了春妮非常非常亲切的声音,我觉得比我的提示要管用,咱们在这还要提示大家,回家虽然非常的心情急切,但是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财物。每年回家都会有很多的朋友在火车上不是被偷,而是把自己的行李直接落在了车上。当然,这种马大哈的事我也干过,好在不是什么重要的行李,回家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不要让这些小的慌乱或者是小的闹剧影响了团圆的心情。11点58分,我是修奇,祝你回家快乐!明天上午11点钟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