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梯遇险 学会智取保安全

2017-01-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深圳工作的林小姐,是陕西人今天20多岁了。在2016年,12月30日凌晨,3、4点钟,她刚刚和朋友聚会完,回到自己所居住的公寓。刷卡进门之后,走进了电梯准备上到位于高层的住所,不料却遭到了一名男子的持刀抢劫。

解说:上个月凌晨3、4点钟,租住在深圳宝安区,沙井茭塘社区丽都公寓的杨小姐与同事们聚会完,回到家,进入电梯之后,遭到一陌生男子连刺多刀。从视频画面当中可以看到,该男子进入电梯时,双手带着黑色疑似手套的物品。电梯上升的过程当中,他一言不发,侧身站立在靠边的电梯按键处。不过没多久,他突然拿出菜刀,转身朝林小姐的头上连续砍下去。

林小姐:我一进电梯,那个人站在我身后,上行的时候,那个人没有跟我任何交谈就拿出刀砍我,不停的砍,砍我头部,然后我就跑,按电梯,然后当时手按到13楼。然后他又拼命的砍我肩部,一直就是砍,砍了大概有20多刀。

解说:杨小姐至今仍在深圳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她左手食指、中指、中间段都有缝合,从手指里打出来的钢钉痕更是触目惊心。

林小姐:出来的时候看到我中指不见了,那个食指的话还断了一半,那上边连着一点皮。

解说:接诊医生表示,杨小姐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情况更加严重,头部伤到颅骨,目前伤情暂时缓解。

医生:来的时候的话,头上有一个比较大的伤口,而且已经是伤到颅骨了。颅骨也骨折了,小部分的情况的话,就是有两个手指是断了,手背那里的话,伸肌腱(音)断了,还有骨折,现在基本上情况还比较稳定。应该有个百分之八、九十的功能吧。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丽都公寓,记者走访发现,该公寓为独栋统建楼,共10几层高,入口为一玻璃门,有刷门进卡的地方。进门之后右手处即是值班室,但是公寓玻璃门,多半为半开,可以随意进出。截至记者调查离开前,几次联系该公寓的房东都一直没有露面。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表示,南沙派出所当天,已经在某工业园捉获了涉嫌抢劫的嫌疑人。刘某培,经审讯嫌疑人刘某培对其抢劫他人财务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这个抢劫罪一般是量刑在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果情节严重或者抢劫数额特别巨大的,应当在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像本案当中如果说他导致受害人,重伤的情况下,应该是在10年以上进行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