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抢通“大动脉”之“11·26”应急救援(下)

2017-01-2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3年11月26日晚上10点,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第七标段施工塔吊发生倒塌,造成中石化西南成品油输油管道破损,汽油外泄。一旦发生燃爆,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奋战46小时抢通“大动脉”,“11•26”应急救援。

我们继续来回顾:奋战46小时抢通“大动脉”,“11•26”应急救援。

每到春运期间,铁路往往备受关注,是否能够买上车票,平安回家都被大家关注,而平安的背后,是很多铁路人的默默奉献,面对突发,是一次次顽强拼搏。

2013年11月26日晚上10点左右,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第七标段,平坝县境内施工塔吊发生倒塌,但更为严重的是,坍塌造成中石化西南成品油输油管道破损,管道运输中的汽油如泉涌般从破损处喷出外泄,瞬间就形成了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流淌区,俨然一个汽油池塘,一个裸露在外的2000平米的汽油池塘,此时稍有火星,稍有静电,就可能造成冲天大火! 根据测算,西南成品油管道泄漏点两端阀门关闭后,管道内仍有汽油2000立方左右,一旦发生爆炸,相当于12000吨TNT炸药当量。”这样的现场状态让身经百战的消防官兵也为之震惊。此时,已泄漏出来的汽油,向管道下方流淌300多米,扩散到面积约2000平方的农田内,并不断向周边蔓延,挥发的汽油蒸汽充斥于空气中,让人呼吸不畅,直刺眼鼻。

在接到报警后,贵州省消防总队迅速调派114名攻坚组队员、18辆主战消防车作为第一梯队攻坚力量,满载130吨水、15吨泡沫液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公安机关及时出动200名公安民警开展卡口防控和交通秩序维护;武警贵州省总队最快时间调集370名兵力作为第一梯队在现场参与抢险;石化、安监、环保、气象、铁路、交通、电力等部门纷纷在第一时间派出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