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6

2017-02-02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其中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北京地区暴雨造成房屋倒塌10660间,79人因此次暴雨死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721暴雨,第六集。

中雨、大雨、大暴雨……雨量越来越大;蓝色、黄色、橙色……预警层层升级。2012年7月21日,京城降下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雨,3万余人转移。暴雨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随着雨过天晴而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直到今天,很多细节依然值得我们思索。《新京报》曾经采访了几位事件中失去亲人的家庭,对于这些亲人来说,伤痛,可能永远无法愈合。

贾晓涵,19岁,原本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正有着美好的未来,一场大雨,却改变了她的命运。

孩子的家人说,晓涵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孩子努力了。那棵树不倒,她还能坚持,她想活。晚上8点多,树被洪水冲倒了。对岸的亲人再也没有听到她喊救命了。

孩子的父亲找到她的时候,隔了三天,孩子的模样已经不能看了。身上缠满了草,家人不敢认。最后孩子的父亲看到了她脚上黑色的指甲油。他说,所有的希望都没有了。一直盼着孩子被人救上来。她聪明,冷静,应该没事。

2001年,贾晓涵的父亲和她妈妈就分开了。贾晓涵从小就很独立。她没有单亲孩子的敏感,遇事有自己的决断。2012年7月21日,是贾晓涵第一天上班的日子。这孩子节省,暑假里总要打工挣钱。这一次找的是个接线员的工作。她乐意,说接电话也挺好。

头天晚上,贾晓涵的父亲跟她絮叨,要和同事好好相处。她笑着说,爸你放心吧,放心吧。

第二天,贾晓涵的父亲起得早,5点多就上班去了,孩子没和父亲说上话。再听到孩子的声音,就已经到晚上6点多了。这孩子,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说爸爸爸爸救救我。

下大雨了。她阿姨和妹妹接她回家。回家的路上有个大坑,雨水积得多,她们不敢过。就绕到了下坡子,想着水少,能过去。那时候离家就三四里地了。谁知道碰上了山洪,直接把车掀了。她阿姨一下子被水冲跑了。妹妹也被冲走。贾晓涵爬出车门,站在车顶抓住了一棵十厘米粗的杨树。

贾晓涵给父亲打电话,说车掉漩涡里了。贾晓涵的父亲在城里,赶紧打110、119,打电话给亲朋好友。你们救救晓涵。一个朋友开着三轮车最先到了,那时候是晚8点左右。离晓涵只有5米。下雨,黑,看不到人。只能听着孩子不住地喊救命,过不去。那水,水流急,三四米深,没工具,没办法。

其他的亲人到了河对岸,离着晓涵50多米远,他们都没办法。当孩子的父亲从城里往家赶,就一个念头。雨,求求你了,赶紧停吧。晓涵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孩子努力了。那棵树不倒,她还能坚持,她想活。晚上8点多,树被洪水冲倒了。对岸的亲人再也没有听到她喊救命了。

也不知道她当时知不知道亲人们都来了。都在对岸喊让她坚持。水声太大了。估计她很难听到了。

孩子父亲赶到的时候已经夜里12点了。消防的人也到了,但没找到人。而后,亲人们一刻也没停,找了三天。晓涵的阿姨找到了,妹妹也被人救了。晓涵没有这份运气。她走了。就埋在离这个桥不远的地方。墓碑上写着她的名字——贾晓涵。

贾晓涵的父亲说,我的女儿,不知道有多开朗多外向。她最爱和同学一起玩。爱唱歌,麦霸?对,就是麦霸。平时特别节省,过生日的时候跟我撒娇要点钱。我没有再想过以后的日子。还有什么未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