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721暴雨——城市之殇7

2017-02-03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其中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北京地区暴雨造成房屋倒塌10660间,79人因此次暴雨死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721暴雨,第七集。

中雨、大雨、大暴雨……雨量越来越大;蓝色、黄色、橙色……预警层层升级。2012年7月21日,京城降下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雨,3万余人转移。暴雨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随着雨过天晴而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直到今天,很多细节依然值得我们思索。《新京报》曾经采访了几位事件中失去亲人的家庭,对于这些亲人来说,伤痛,可能永远无法愈合。

2012年7月20日下午,82岁的潘玉坤老人在自家门前清理河道,儿子潘贵看到后,对老父亲说:“您老歇歇吧,岁数大了,别干这么重的活儿。”可老人却挥挥手说:“没事儿!我这不是闲不住嘛!你赶紧回屋歇着吧。”在潘贵看来,老父亲当天的举动真是未雨绸缪,但仍没能挡住肆虐的洪水。时隔一日,他们一家人竟被洪水冲散,老父亲被深埋在泥沙中。

潘贵患有尿毒症,常年卧床养病,事发当天,窗外下着大雨,潘贵隐隐感到不安,但媳妇和老父亲却宽慰他,让他别管、别下床。没多久,屋外传来潘贵女儿的呼喊:“水拦不住了,快逃命吧!”潘贵急忙跑出去,看到老父亲和女儿正用石头堵门前的洪水。

“爸,您别弄了,赶快跑吧”,潘贵急忙搀着父亲,蹚着洪水跑出院子,一家五口人躲进了邻近的一户农民家里。没过几分钟,洪水再次涌进屋里,“没有办法,我们又逃了出来”。洪水无情,房屋一间一间地被淹没,潘贵一家人所能做的,只有一再地逃。最终,一家人与村干部相遇,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们开始往山坡上逃。不料,刚到山脚下,一股洪水从沟壑中奔腾而下,一家人猝不及防,被山洪冲散了。不知过了多久,潘贵清醒过来,发现自己被埋在泥沙之下,只露出头部,他挣扎着从泥沙中爬起,沿路寻找。

“爹,你在哪里?能听到吗?”潘贵一遍遍地呼喊着,但没人应答。此时的潘贵,发现自己右腿膝盖处骨折,再也没法动弹,他卧倒在地上,等待救援。几分钟后,村民们赶到,把潘贵背到了山上。潘贵不断打听着父亲的消息,但无人知晓。当晚,洪水退去后,村民们在潘贵一家人被冲散的山脚下,在泥土里找到了老人潘玉坤,但老人已经没了呼吸。

“父亲是个大好人!”回忆起父亲的一生,潘贵说,他年轻时当过党支部书记,哪家哪户有事儿,他都会去帮忙,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不论铺路还是盖房。

潘家的小院已经被泥石流冲平了,潘贵守在自家的废墟上,讲起老父亲搬石堵门、跟着儿孙们逃离的那一幕幕,再次泪眼滂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