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地救援 中国在行动7

2017-02-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当地时间2010年1月12日16时53分,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的里氏7.0级大地震,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此次海地地震至少造成22.25万人死亡,19.6万人受伤。此次地震中遇难者有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人员,其中包括8名中国维和人员遇难。今天,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海地救援,中国在行动。

2010年1月21日上午9时,海地时间1月20日20时,正在海地执行维和与救援任务的开封市通许县民警于江桦,给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郭海洲发来电子邮件。这是地震发生后,他首次向战友讲述在太子港目睹联海团(联合国海地特派团)总部大楼坍塌的震撼经历,以及地震后参与救援的情形。

海地时间2010年1月11日,于江桦和两名广西的同志乘坐直升机从任务区格纳伊夫赴太子港,参加预定于1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授勋仪式。

海地时间2010年1月12日下午4时50分,太子港发生地震时,于江桦和在太子港工作的中国同事刘昆开车前往联海团总部大楼接一位美国同事。车子在大楼前还没停稳,大家就觉得车子在晃,一楼已经冒出大量白色灰尘并伴随着轰鸣声,于江桦和刘昆下车后赶紧向远离大楼的地方跑。由于地面在震颤,根本无法站立,俩人只好蹲下等地震停止。大约30秒钟后,于江桦和刘昆转过头来,看到联海团总部大楼已经完全坍塌。于江桦连忙掏出手机拨打队长赵化宇的手机,但此时信号已经中断。这时防暴队长说:“我们的代表团正在楼里开会。”听到这个消息后,于江桦的头一下子就蒙了。

大楼坍塌后,余震不断,又加之无相应设备,无法及时开展营救。按照指示,于江桦和在场警卫的13名防暴队员暂时撤到对面菲律宾维和部队营地,并和及时赶到的3位民事维和警察兰涛、汪雪燕和郭辉协助防暴队员积极开展营救。

于江桦和战友们协助防暴队将地震的消息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迅速报告国内。为了配合联海团开展有效的初步救援工作,于江桦和战友们还协助防暴队及时成立了救援组织,并在防暴队长刘建宏的统一指挥下分成数个小组:一是救援组,协助维和部队进行现场救援;二是外联组,及时与联海团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掌握救援动态;三是后勤组,与防暴队营地密切联系,保持沟通和增援人员的适时调度。

当时,不断有受伤市民拥向维和营地寻求救助。于江桦和战友们忙得团团转,他们要和防暴队员帮助当地群众向菲律宾营地运送受伤者,还要维护现场秩序,确保道路畅通,以便维和部队和大型机械快速到达。

海地时间2010年1月15日下午,根据联海团的指示,于江桦和战友离开令人伤感的太子港,重返任务区格纳伊夫。一路上,于江桦一直在为被埋在废墟下的8位战友默默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