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庭养花小心中毒

2017-03-09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导视:李女士是一位爱花之人,在家里养了月季、桂花等,她说每到花开的季节屋子里满是花香,心情也变得十分舒畅。

李女士:我觉得一个是美化环境,再一个也陶冶情操,你会感觉很美的东西你自己也会很喜悦。

导视:李女士说自己爱花,但谈不上懂花,所以对于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都不会去养。可郁金香这么漂亮的花也不能家养吗?对此我们请教了专家。

专家:郁金香是大田里边来养的,在家里养尽量养在阳台,它气味太浓不适合卧室。郁金香栽培历史非常久,像这方面有个别的报道我没见到,一个长期的效应可能会有这方面的,但是一般家养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它也有个几百年的历史了。

导视:看来郁金香也没有网传的那么可怕,不过专家建议,像一些气味比较重的花,例如兰花、香水百合、牡丹就不适宜养在卧室,可以放在通风的阳台或过道。

专家:摆一个像香水百合,那有的人对这个就过敏,香水百合的气味也非常重,像这些就不适合养在卧室里头。因为它这个枝叶是有毒的,就怕小孩碰到会引起中毒,像这一科的夹竹桃就不要养。曼陀罗是有毒的,因为曼陀罗是制作蒙汗药的材料,所以曼陀罗一般不太在家养。

导视:另外专家还建议,在选花的时候最好不能选择相克的品种,像玫瑰和木樨草不见一起养。另外,在选择植物种类的时候可以根据房间大小、采光条件来定。

专家:有些(41:57)的可以养在屋里边,像滴水观音,像常见的绿萝都可以养在屋里边,包括我们现在新开发的苦苣台、秋海棠、非洲紫罗兰这些可以养在屋里边没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了这么多,对植物进行选择的时候,肯定有很多朋友会对植物的外表产生非常大的兴趣。所以就忽略了考虑植物是不是特别安全,特别它适不适合跟人共处在一块,有花卉的确是特别的好看,但是买回家 之后您才会闻到。因为卖花的一般都是在非常开阔的地,回家到了小居室里边您可能才意识到这个气味实在是有点浓郁,而更为严的是有些植物的气味不光是浓,而且是有毒的,买回家还会影响到您和家人的健康。我来说说吧,比如说含羞草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我之前还在超市里买过,也是一种很好养的植物。像我这么懒的人三天不浇一回水都养的不错,而且在盛夏时期还会开会,别致的花形看起来也非常的漂亮。而且又因为它看起来比较细腻,很多朋友都会把含羞草搬进卧室,用小盆栽进行室内的栽培。但是含羞草本身就带有比较微量的毒性,如果说接触过多的话会导致人的毛发脱落,那含羞草碱还会损伤人的皮肤,所以说大家回家检查一下,如果说您家的小盆栽里边有含羞草,最好把它挪到卧室之外,或者是在户外来饲养。还有的朋友喜欢在家里摆上一些松柏的盆景,在中国古代的山水画里松的出现也比较广泛,我们都知道松柏虽好但是的确不太适合在室内来摆放。如果说您真的是特别喜欢松柏的盆景,可以尽量的把它放在家人活动比较少的地方,如果说把松柏置在室内,它的花木方向会对人的肠胃有刺激性如果说闻之过久的话,不仅会影响食欲,而且会使人感觉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最后咱们来说说夹竹桃,它的园林观赏价值极高,正是因为如此很多朋友才会把它作为室内植物来进行栽培。虽然说它的观赏价值高,但是的确不太适合在室内进行栽培,对于夹竹桃栽培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它是一种非常著名的观赏植物。在6到10月是它的花期的时间,花色是白色和红色的,而它的确能够使人昏睡,智力降低,这个看过《甄嬛传》的朋友应该有所体会。而且这个夹竹桃浑身上下全株没有一个地方是无毒的,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可想而知了,接触它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产生中途,严重的可能还会丧命,所以在家里千万不要摆放夹竹桃这种植物。建议大家在购买植物之前,最好也能上网人肉搜索一下,如果说心宜的植物有不适合家养的黑历史,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最好还是忍痛割爱吧。

王袁:我是王袁,来自广州,是一名大学老师,如今新媒体的成长和个性化的表达大行其道。咨询的速度、深度、广度和纬度都在肆意铺展,而筛选内容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寻找价值认同感,放除思想的桎梏。邀请你和我共同倾听这个纯粹并且真诚的声音,修奇和他的新闻好奇心,请在倾听FM搜索修奇问新闻,新浪微博关注央广修奇。

主持人:11点5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人生得意须尽欢,遇到好吃的当然要尽情享受大块多宜。最近周女士就因为连续吃了两斤的大闸蟹腹痛难忍被送近了医院,可能这条新闻对所有的吃货都产生了一定的震慑力,医生也说了这大闸蟹还真跟她这次的腹痛脱不了干系。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赶紧到医院去看看。

周女士:我跟我老公一起去吃饭,大概有七八个人,我那个朋友就说多点点螃蟹。大概有两斤多左右吧,他们都没怎么吃就就我一个人在吃,我什么都没吃就吃了那个东西。

主持人:之后心情大好的周女士准备回家,而在乘公交车的途中她就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

周女士:回来在车上就隐隐作痛,我就不知道怎么回事,肚子痛的很厉害,我以为是我坐不了公交车。

主持人:当时的周女士以为是晕车了,可越来越剧烈的疼痛感让她不得不赶紧下车,还没走两步她差点就晕厥,在给丈夫拨打电话之后周女士立即被送往安贞医院治疗。

医生:她入院的时候是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弯着腰痛着很厉害,当时也点休克的状况了。

主持人:经医生检查发现,周女士腹痛的症状是吃了过量的螃蟹所引起的。

医生:我问了她的病史,一个是在月经期,第二问了他的饮食,螃蟹是个凉性的食物,过量的话它可以引起肠子痉挛。

主持人:不适当的时期贪吃螃蟹竟然能引起人这么大的反应,女性同胞们,在此对于身体保养医生给出了一些建议。

医生:在月经期的话就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能够过量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长期的做大的剧烈运动。如果你 要减肥要保持身体好的话,一个运动一个休息都是综合性的, 光靠绝食的话得不偿失。

主持人:肠抽筋在医学上叫做肠痉挛,是一种肠胃病,肠抽紧的时候痛起来肯定是直不起腰肢,多数的患者必须要去吃止痛药或者是打止痛针才能暂时的消除疼痛。但是这也并非是治本之法,还必须要找出病原,分清楚这个症状是结构性的疾病还是功能性的疾病所导致的。可能您不知道,在美国这种非常普通的病症是仅次于伤风感冒成为最多人请病假的疾病。在生活当中咱们的确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规律,制定合理的饮食制度按时的来就餐,吃饭要定时定量,胃病患者有条件的话最好还能见大少食多餐。像刚才这位周女士一气之下来了两银大闸蟹当然是不可取的,另外要说说吃饭的姿势,做着吃饭是最科学的,不要站着吃或者是蹲着吃。有的朋友可能觉得吃饭本来就长肉,我站着吃不是对身体有一个消耗,其实不然。在吃饭的过程当中还要细嚼慢咽,不要聊天不要看书看报,最后别看电视,而在饭后也不适合马上来进行运动。因为运动也可能会诱发这种疾病的发生,另外如果说您的胃肠本来就比较脆弱,或者说以前发生过肠抽筋的话要限制吃多渣食物,应该避免吃油炸油煎的食物,以及含有粗纤维比较多的时候。比如说芹菜、韭菜、腊肉、鱼干以及各种粗粮,这些事物不仅粗糙,会损伤胃黏膜,而且还会引起胃液的大量分泌,来加重胃的负担。也不要去吃像过冷过辣和过酸的食物,最后要提醒的是加强营养,选用一些易消化含有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说稀饭、牛奶、软米饭、豆酱、鸡蛋、瘦肉,这些食物虽然非常的含营养丰富,而且吃了之后非常的健康,但是听上去好像还非常容易做,而且也非常容易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