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苏阜宁龙卷风灾害2

2017-03-1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周巧云连拖带拽地把她拉出来时,舟舟闭着眼,像睡着了。周巧云想把她抬到木板上,但没人帮忙,她找了丈夫的羽绒服垫在砖头上面,还是硌得慌。没有办法,在乱石和碎瓦上,周巧云给女儿做了人工呼吸。第一次,舟舟呼了一口气。

周巧云燃起一丝希望,她继续吹,却不再有任何反应。舟舟的嘴唇开始发紫,脸也变紫了。她的手开始变凉,然后是胳膊,然后是腿……

一直到傍晚,头上流血的周巧云被带去医院,临走时,她把舟舟的头垫得高高的,在她身上盖了个羽绒服,又盖了一块布,她心想会有人来救女儿的。那晚,雨下得特别大。

廖志仁与周巧云家只隔了500米,几乎是被同一阵风裹挟着命运。他当时一个人在家,死死抵着门,门下面的一块铁皮刮走了,他及时爬了出来,抱住门前一棵低矮的李子树,逃过一劫。

邻居薛莹莹家却没这么幸运。薛莹莹常年卧床的母亲和照顾她起居的奶奶被砸死了。龙卷风来时,奶奶已经跑出家门,但返回去救儿媳时,被永远留在了里面。

12岁的薛莹莹似乎还不十分理解死亡的含义。她爱吃奶奶做的小炒肉,穿着奶奶买的粉色公主鞋,跟奶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上学路上的“奶奶再见”。

她不喜欢讲话,手里把玩着一个弹球,未来的愿望是当邮递员,帮人家传信,“当科学家?太难了”。她像农村大多数的小孩一样野蛮地生长着,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没什么计划,“随便玩玩”,一说话,露出一半门牙,那是在学校上厕所时磕的。

龙卷风到来的那晚,薛莹莹第一次见到救护车。那天夜里,满城漆黑。阜宁县55辆救护车一刻不停地闪烁着蓝光。

廖志仁茫然地站在倒塌的房屋前,这个给别人盖商品房的老年农民工,已经无力再为自己的家垒一块砖了。

这种不知所措持续了不到一天。龙卷风刚走,人们就开始平静地在废墟上寻找值钱的家当了。

龙卷风来时,70多岁的老大爷正站在猪圈准备接生,他躲了起来。风走了,猪圈里多了十几个猪仔,房子虽然没了,但猪圈还在。

老人们用两根棍子支起一块木板,坐在临时的庇护所里乘凉,吃着压缩饼干,泥土嵌进指甲缝和手掌纹路里。很少有老人愁眉苦脸,甚至因为赶回家里的子女,老人们的脸上还有一丝宽慰,“人没事就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江苏阜宁龙卷风灾害,第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