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小心常见致瘾药物

2017-03-25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过去一年逆袭回归,价值重估等词,几乎成了微博的专属,微博的这种特殊性具有一种迷人的力量,使得媒体、行业观察家、互联网大佬都津津乐道于此。而微博在奠定社交媒体的江湖地位后,又马不停蹄的上线新产品微热线,迎接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企业服务。

关注京津冀新闻,速览全球资讯,以上996快速导航全部内容由中国交通广播采编报道,编辑播音凡科感谢有你陪伴。

女旁白:获取更多世界身边新闻,搜索中国交通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时刻关注,给你好听。

刘芳:北京时间11点04分,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的交通路况信息,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目前机场高速,京津方向五音桥至五元桥路段出京方向一直到四元桥至五元桥路段交通流量是比较大的。另外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回龙观一直到清河桥路段,同样交通流量是比较大。此外京港澳高速双方向目前是拥堵,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大庄桥有事故,受到影响大兴桥一直到大庄桥目前车辆也是比较集中。同时南六环的双源桥西向东方向也有一起事故,后车行驶缓慢,请大家要注意一下了。

我们接下来再来马上连线一下正在交通部路网中心的路况信息观察员庄源,请他来再帮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这个时段最新的路面情况。庄源,你好。

(庄源):刘芳,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接下来我们来关注路况,那先来关注北京方面,现在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从五音桥到五元桥还有出京的四元桥到五元桥,那这两个路段目前的交通流量都是比较集中的。同时在京藏高速的进京,从回龙观到金色桥路段交通压力也是比较集中,要提醒大家小心慢行了。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在东五环的七棵树桥内环方向最内侧车道现在是有事故了,受到了事故的影响,现在后车是有排队的现象,要提醒大家途经的时候小心避让了。

那我们再来关注河北方面,现在在河北省省内因为下雾管控的路段,基本上已经都恢复正常通行了,那么在张家口辖区内张石高速的抑线段是因为道路结冰的缘故,沿线的小张口还是处于关闭的状态,要提醒大家随时关注路况信息了。好的,刘芳,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刘芳:嗯,非常感谢庄源,更多的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随时为您关注和发布,同时我们24小时路况信息专线010-86097160随时为您接通。

男旁白:这里有最真实的新闻大事梳理,有最热点的人物独家访谈,还有最快速的现场应急报道。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修奇: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10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男旁白:它是一种情感,感性与理性息息相关,它是一种坚决,只给事实真相发言权,它是一种呵护,为生活架构起安全感,它是一种依恋,刻骨铭心中执著相伴,它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上午11点,修奇温暖呈现。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过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喝止咳糖浆过量是会上瘾的,每次在医院如果说医生给开了这样的处方药的话,都会提示大家严格的按照说明书上的次数来服用,千万不能过量。所以很多朋友会在咳嗽的时候避而远之,相对的选择一些非处方药,像枇杷露、枇杷膏等等。但是这种非处方药物如果过量服用的话,也存在着上瘾的风险。最近广州的黄先生就因为连续服用了几瓶强力枇杷露上瘾到什么程度呢?需要住院治疗。

男旁白:记者在医院见到黄先生,他精神良好,已无大碍,再过几天就能出院了,不过他的手掌还有一点浮肿,他说这是服用过量强力枇杷露的症状,不过已经比之前好了很多了,当知道自己上瘾时,黄先生曾想过要戒,可有心无力。

黄先生:不吃它,但是12个小时就挺多了,再超过12个小时已经不行了。

男旁白:三年前,黄先生患上严重的感冒咳嗽,于是在药房买了瓶强力枇杷露,起初按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但想好得快点,于是就一次半瓶,一天两次这样喝,之后剂量就越来越大,变成一天要服四、五瓶强力枇杷露呢。

黄先生:第五瓶左右就觉得已经上瘾了。

记者:当时上瘾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黄先生:有点难受了,不喝它有点难受,变得眼睛花花的。

男旁白:喝枇杷露上瘾不仅坏了身体还影响生意,很多生意上的朋友看到黄先生天天拿着枇杷露就觉得他是个瘾君子,持续服用了近三年,黄先生最终决定到医院去戒瘾。不过这一回,可是连在药物成因领域有13年的临床经验的专家都觉得惊讶,也是第一次接诊强力枇杷露上瘾的个案,因止咳溶液因含有右美沙芬,容易使人产生心理依赖。而黄先生所服用的枇杷露因含有罂粟壳的成分,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会产生依赖。

医生:罂粟壳说来好像是个中药,但是它实际上跟我们的海洛因、吗啡、杜冷丁都是一样的,它是属于R片类的镇痛药,只不过它药量很微弱,但问题是什么?药是好用,问题是大剂量的服用。

男旁白:更令人担忧的是,药物成瘾正从处方药成瘾向非处方药成瘾蔓延。

医生:含有罂粟壳成分的药物滥用在开始出现苗头了,所以我觉得国家要重视,要预防于未然,而不能像含有卡带因成分的止咳水那样,最后我们是亡羊补牢,最后造成了大量的青少年滥用。

修奇:调查表面,青少年滥用止咳水的问题在我国某些地区已经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并且在全国呈现一定程度上的蔓延姿势,滥用的人群从90%以上集中在15-25岁的青少年,甚至发展到了小学生,以及社会的多个阶层,甚至还包括公务员。

我们都知道复方甘草片也是常用的镇咳祛痰药,但是它含有阿片粉、甘草流浸膏等成分,那阿片粉属于麻醉药品,能够抑制神经,所以长期的服用复方甘草片也可以致瘾,这也就是很多朋友想要在咳嗽的时候到药店去买一些甘草片却买不到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都知道药物如果用得过量会致瘾,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但是还有哪些常见的药物会让人致瘾,您却一直不知道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的梳理一下。

首先最常见的群体就是解热止痛药,有时候常用的去痛片也叫索尼托、复方阿司匹林、APC等等,那这些药物都是复方制剂,含有苯巴比妥、咖啡因等容易成瘾的药物成分,一般病人在开始的时候的确是为了退热止痛。由于特别的好用,比较灵验,就开始经常使用了,但是不久就会体验到使用这种药品能够提振精神,消除疲劳,同时还会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于是就会有一些人长期大量的服用。一般这类药物使用2周就可以成瘾了,但是一旦断药就会表现得萎靡不振,周身不适,疲惫无力,甚至不能劳动,具有强烈的精神躯体依赖性。但是如果这个时候再继续服药的话,所有的这些症状又会消失。

而在近年来也发现长期的使用牛黄解毒片和女性激素用于替代疗法,久服也可以成瘾。牛黄解毒片可以用于口疮、牙痛、咽喉肿痛的治疗,是咱们家里常备的中成药之一了。但是牛黄解毒片当中的雄黄含有砷,长期大量的服用会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损害我们的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甚至是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那么长期的服用牛黄解毒片,还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成瘾,导致习惯性的便秘。所以有的人在停药之后就会产生类似戒断症状的反应。

听到这儿很多朋友就会非常的紧张了,想要把自己家里的小药箱给清理一下,但是告诉大家,以上药物都是在正常剂量和规定的疗程下非常安全的,但是一定要避免长期大剂量的服用,也要避免自己给自己开药,这都是不正确的。

而有的朋友听了今天的节目会觉得,我好像因为有慢性病,长期的服用同一种药物,那么我现在是不是就药物成瘾了呢?接下来就给大家三个条件来判断一下,是不是已经药物成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