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二

2017-03-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999年4月15日16时01分35秒,大韩航空6136号货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前往韩国汉城,约3分钟后在闵行区莘庄镇莘西南路西侧的建筑工地附近坠地爆炸,导致附近多户民房被损,数人伤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上海“4•15空难”纪实。

1999年4月15日,一架名为KAL6316的货运飞机在上海近郊坠毁,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规定,飞机失事地所在国民航当局必须负责事故调查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今天为大家讲述上海“4•15空难”纪实第二集。

查询之前的通话,发现飞机异常后,空中管制员连续4次呼叫大韩6316,都没有得到回答。二次雷达屏幕显示该目标突然消失……此时是4月15日16时04分35秒。

塔台管制员立即按失去通信联络应急程序多次盲发指令,仍然没有得到回答,又通知雷达站打开一次雷达进行搜索,并启用应急频率呼叫,但是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飞行员在驾驶舱里的对话并不是都能录到机场塔台录音磁带上的,因为平时只有机组飞行员认为有必要与塔台通话时,须先打开飞机上的一个发射按钮。而塔台管制员在接到机组发射的语音信号后,也同样须打开一个发射按钮才能与机组通话。而往往在飞行事故发生前,这个按钮是关闭状态的。只有黑匣子的舱音记录器可以录下机组所有对话。通俗地说,舱音记录器黑匣子好比驾驶舱中的麦克风。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找到黑匣子,才能分析事故的真正原因的缘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