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4•15空难”纪实五

2017-03-3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999年4月15日16时01分35秒,大韩航空6136号货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前往韩国汉城,约3分钟后在闵行区莘庄镇莘西南路西侧的建筑工地附近坠地爆炸,导致附近多户民房被损,数人伤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上海“4•15空难”纪实。

1999年4月15日,一架名为KAL6316的货运飞机在上海近郊坠毁,按照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规定,飞机失事地所在国民航当局必须负责事故调查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今天为大家讲述上海“4•15空难”纪实第五集。

唐伟斌回国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经历我将终生难忘!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海外华侨对祖国的热爱关注之情。”

据唐伟斌介绍,此次美国之行,给他担任翻译的是美国国务院派来的一位非常热爱祖国的华侨,名叫陈一川。陈先生的太太在华盛顿一个图书馆工作,每天能读到世界各地大量的报纸。4月16日以后几天的报纸充斥着对“4•15”韩航坠机事故的歪曲报道,舆论大大不利于中国,为此他们非常疑惑、愤然。陈先生表示要全力帮助唐伟斌科学、公正、合理地完成黑匣子译码工作。他也要尽力为中国民航、为祖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几天里,陈一川先生同唐伟斌朝夕相处,小唐爱国、敬业、沉着、机智的一言一行给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特别有两件事使陈先生敬佩,那是在黑匣子解译工作正式开始前,美国NTSB主席吉姆先生和重大事故调查部主任汤姆先生先后单独找唐伟斌会谈,表示CVR此重大机密一旦译出,因涉及政治问题及主权国利益,中方和唐个人如对美方有何要求,美方愿提供一切帮助。对于美国人的好意,唐伟斌欣然感谢,但他除了“一切对中国负责、对中国民航负责”外,只字未提个人有何要求。还有一件事是22日那天,当CVR证明事实完全推翻了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当初关于“飞机空中爆炸”的谣传时,参加解译工作的韩国官员情绪十分低落。唐伟斌见状立即上前安慰他们,并决定解译小组稍事休息,待韩国官员情绪稳定后三方人员才继续工作。尽管国籍不同,但共同的目标使中、韩、美三国民航官员始终友好合作。唐伟斌镇定而灵活的组织协调工作和对韩方、美方人员的理解尊重,充分体现了CAAC官员良好的外交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