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哈尔滨天潭大酒店火灾安全事故

2017-04-03 23:30-23:59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许多路过的市民和附近的居民自发上前救助,他们有的从楼上往窗口扔绳子,有的用砖头砸玻璃,有的用肩膀给逃生者当人梯,有的帮助民警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停在酒店门口的一台轿车被引燃,一路过的出租车司机马上拿着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将火扑灭,避免了车辆爆炸造成更多伤亡。

救援当中,一个外来打工妹的故事,也让哈尔滨市民铭记在心。尽管已摔成胸部压缩性骨折,可躺在病床上,天潭酒店服务员王艳还牵挂着被自己救出的那个3岁孩子。

着火后,王艳跑进二楼的包房,站在窗外的空调机上正准备跳下,这时,一个抱孩子的妇女泪流满面地对跳下去的家人喊:“我把孩子扔下去,你们能接就接着吧。”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王艳来不及多想:“大姐,把孩子给我,我抱她跳下去。”妇女泣不成声,把孩子交给王艳。

孩子挺重,往楼下跳时,为了护着孩子,瘦小的王艳身体重重着地。大家赶过来救王艳时,她忍着剧痛问:“孩子没事吧?”

王艳在这次火灾中受伤最重,但她却没有丝毫后悔:这是个小生命,谁赶上谁都得救。

18时10分许,一批死里逃生的被困者和昏迷的人陆续被120急救车送到哈尔滨市第四医院。院方立即启动一级急救网络:院里值班的50余名医护人员迅速聚集到门诊展开抢救,家住附近的80余名医护人员也在15分钟内赶到,主任、专家等立即组成专家组对病人进行会诊。气体中毒组、烧伤组、外伤组、骨伤组迅速形成,抢救工作有序进行。

时间就是生命,哈尔滨市第四医院以董强院长为总指挥的专家组先对患者进行分类,有呼吸的重症患者被送进急救室进行心肺复苏,轻伤的被送进高压氧舱或外伤缝合室,没有呼吸的就地测试心电、人工呼吸。半小时左右,4名重症中毒者被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20时20分许,医院仍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由女医生宋佳崇到后院对32个已没有呼吸的人进行第三次心电,至22时许,她做完最后一个心电,直至确认再没有能生还的可能。在室外工作了近3个小时的她全然忘记了自己只穿着线裤和单衣,结果发起了高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