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月降水偏多8成 阴雨寡照不利春种

2017-04-08 14: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回首刚刚过去的3月,广西大部地区3月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湿!多地的月降水量更是创下了当地建站以来的历史记录,持续的阴雨天气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3月,广西平均降水量为14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其中融安、武宣、富川、钟山、蒙山、藤县、横县、平南、贵港的月降水量为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中大部及隆林、河池、凭祥等地偏多1倍以上,横县和靖西偏多超过2倍。

 

其中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降雨过程更是给阴雨天气“雪上加霜”。3月4~10日,广西23个县(市)出现了日平均气温≤12℃持续3天以上或日平均气温≤14℃持续5天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3月12~29日,桂东北大部及乐业、宾阳等36个县(市)出现3~18天的低温阴雨天气。

由于阴雨天过多,大部地区日照时数相应也较常年同期偏少。3月广西平均日照时数43.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9.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其中乐业最突出,偏少达56小时。

虽然持续的阴雨天气对增加水库及农田蓄水有利,但长时间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早稻适时播种、秧苗生长和春玉米等春种作物播种、出苗和健壮生长不利,导致春种作物生长缓慢,长势普遍黄弱,素质偏差。

预计未来几天,冷空气又将从桂东北开始影响广西,其中10~11日,全区还将出现带来明显降温,大部地区降幅8~10℃,局地10~12℃,桂东北的降温相对桂南更为强烈,但不会出现平均气温12℃以下的低温。

冷空气影响前,全区降雨主要集中在桂东北,冷空气南下后,降雨区转至桂东和桂南。10~11日,需防范强对流影响,主要以雷电、短时强降雨为主,出现大范围风雹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河池、贺州等局部地区早稻、春玉米出现烂种、死苗情况;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也将对蔬菜生长和芒果、荔枝等果树的开花授粉以及甘蔗砍运造成不利影响,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图 文/黄丽娜 陆甲)

 

科普图说:乍暖还寒 春天小心“倒春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