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5

2017-05-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他见李升堂对此事很执著、很认真,也揣摸出了李升堂的想法,他思索了一会儿,最后同意了,说:“我去找人,你去机场组织指挥飞机。”

面对机场上通讯被破坏的困境,要想把地面上所有的保障飞行的车辆、人员全部都调度到机场上去,谈何容易?

这是首先遇到的难题,因为过去组织飞行时,只要一个电话几分钟,就可以叫所有的地面保障人员、车辆到达机场起飞线上。本来一个电话就可以办到的事,如今要用两条腿跑步去完成,全场这么大,这么多单位,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李升堂想第一步,首先得找到飞行员,没有飞行员,有飞机也是白扯。然后去别处再找其他的人。对,李升堂向机场内的军人招待所跑去。

在军人招待所的院子里,找到了某部“里-2”机组的飞行人员。这时他们已经离开危险的房子,每个人手里都提着飞行图囊和飞行用具,站在院子中间几棵杨树下面,周围静静的,他们都有些神色不安,在议论什么,大概是讲刚刚发生过的惊人一幕吧!

他们见李升堂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就主动打招呼说:“李主任,有任务吧?”这是每个转场飞行人员在外面的常识,只要是调度室的人来,必有任务,是转场飞行员特有的敏感,因为他们每到一个机场就是服从机场调度的。

李升堂稳了稳情绪说:“交给你们一个特殊的飞行任务,就是我们派人乘你们的飞机去北京,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唐山大地震的灾情!”

李升堂接着又说:“任务相当艰巨。第一,天气复杂,本场的天气,你们都看到了,不必多说,航路上的天气呢!不得而知!第二,对方机场并不知道你们去降落。因为通讯中断了,无法通知对方机场,所以没有地面上的指挥和引导飞机的保障。因此要有应对最困难、最复杂的飞行思想准备。

接着他们又一起研究了空中可能遇到的一些特殊性情况的处置办法。如:空中收不到对方机场的航台信号怎么办?地而上无人指挥怎么办……

最后,他们都欣然地接受了这次艰巨的、将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的特殊任务飞行。他们个个都摩拳擦掌地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坚决完成这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