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5

2017-05-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李升堂说:“情况紧急,必须先把飞机谁备好,如果本场地面保障不到位,就只好强行起飞了。如果去不了北京,就在杨村机场降落,那是个平原机场,迫降后乘车或打电话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无论如何也要把大地震的灾情报告出去!”

接着,李升堂又跑去汽车连,找来了一辆平时训练中用来拖飞机的牵引车,把机组人员连同招待所里的军区59023号“运-5"飞机上的飞行人员,都一起拉到机场停机坪上去,送到各自的飞机旁,把“运-5”作为备份机以备不时之用。

李升堂又去了解外场保障情况,机场上跑道情况。跑道还可以使用,通讯营还有一部没有完全砸坏的通讯车,可以自身发电。

用车上的超短波电台,可以与飞机进行联络。这样就建立起最简易的起飞线指挥搭台,凭这就可以指挥这架飞机起飞了。

李升堂又叫调度员刘体友去跑道北头起飞线上,做好地面保障起飞的工作。紧接着,又去检查两架飞机的地面准备情况……

地震当天,驻唐山空军4次向北京空军司令部和中央领导报告唐山大地震灾情:

一、清晨5点多钟,用唐山机场地面停放的“运-5”飞机的报话台,向北京报告。

二、7点钟,派出去北京的飞机,在空中用无线电向北京报告。

三、8点钟,随机派出去的刘忽然在南苑机场上用调度室电话报告。

四、9点钟,机长高永发,领航员朱文瑛、刘忽然、张宪仁、李玉林在中南海一起向中央领导汇报。

李升堂说的电波,不是从那个电台发出去的,是从地面上停放着的飞机上发出去的。

当时机场上两架运输机都发动了。“里-2”飞机停放在机窝里的停机坪上,“运-5”飞机是停放在调度楼前面的停机坪上。调度员于振兴、苏悦林见飞机发动了,前去了解情况,因为没有上级指示,空地勤人员谁也不准自行去启动飞机的。机组说是李升堂让他们到机场准备飞机的,说是可能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