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5

2017-05-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李升堂赶到飞机旁时,于振兴、苏悦林两人正在飞机上与机组通讯员研究:如何给北京空军司令部发一份电报,把唐山发生地震的消息报告出去。他们一人起草了一份电报稿,交给机组通讯员,结果通讯员怎么也找不到“地震”两个字。因为他们平时飞行根本就不用这个词,所使用的都是什么飞行高度、航线、速度天气、起飞、落地到达××地点等航行术语,从来不用“地震”这个词。

后来经过研究,还是通过错词变通着,总算把这份报告唐山大地震的电报发出去了。

这就是197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伟大的军队,英雄的战士"一文中报道的“于振兴到‘运-5’飞机上,于5点50分与空军领导机关取得了联系,发出了第一份航行预报”,和当时任煤炭部部长的肖寒于1996年6月27日在《中国青年报》回忆文章中所描述的“空军用战斗机向北京发报”,只是机种不同而已。

李升堂当时想,既然用飞机发电的电源发报,自然话台也可以使用了,李升堂就想用话台向空司联系。但又一想,不行,机上使用的是超短波电台,因电台功率太低,无法与地面沟通联系。唯一的办法就是空中有飞机给搭个“桥”,进行空中转播联系,把电波传到北京去。

李升堂向空中试探呼叫,用密语对空中喊:我是唐山,上空是否有经过我区域的飞机,请回答?连呼叫两遍,结果真的有一架经过我飞行管制区域的飞机,并回答了李升堂。听声音是一架中型飞机,高度在5000米左右。

李升堂用密语询问,该机是从哪里起飞,到哪里落地,执行什么任务?

机上飞行员回答:是从东北某地起飞,到南方某一个地方去。

李升堂说:“我这里发生了特大的自然灾害,人员伤亡和损失惨重,情况危急,请求救援,请求救援!因地面通讯中断,无法与上级联系一请转告空军司令部!”

空中飞行员立即呼叫空司并转告了上述内容,但听不到空司的声音,又过了一会儿,空中飞行员告诉李升堂:“空司已经收到了。”我回答:“明白。”这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