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5

2017-05-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的生命瞬间毁灭。原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李升堂,带领团队肉眼指挥飞机安全起降3000多架次,打通空中救援通道,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

唐山大地震是一场劫难,对唐山人民来说是一个无法抹掉的记忆。然而让人们最难忘的,流传至今的,还是当时空军飞机场在抗震救灾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和用肉眼指挥飞机空运救灾的传奇故事。

7.28大地震后,李升堂果断拍板,指挥开通了唐山通往外界唯一的求生之路,第一时间向党中央报信,并在地面雷达等设施破坏殆尽的危难面前,用耳听、眼看、大脑分析的办法,指挥3000多架次救灾飞机安全起降,最多的一天指挥356架次飞机起降,最短起飞间隔仅26秒,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

能否把唐山大地震的灾情报告出去,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援,是关系到千百万人生命和能否改变唐山人的命运的大事。正当人们在慌乱中手足无措、焦急的时刻,李升堂却显得更加沉稳、冷静了些。

经过再三思索,一个大胆的决策已经成熟——就是越权动用外来的运输机,派人去北京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唐山大地震的灾情。

李升堂找到了副师长王文礼商量此事。王副师长是一位老飞行干部,经验丰富,河南人,中等身材,性情开朗,办事果断,飞行技术好,擅长复杂天气和夜间飞行,是空军的战斗英雄。一向办事利落的他,此刻对于李升堂提出的方案也不敢做主。他望着天空开始犹豫起来,一时拿不定主意。李升堂看出了他的心思,他是在顾虑天气不好,或者有其他难言的顾虑。

当时天很黑,也就是4点多钟吧,天上低云,还下着小雨,头上就好像扣着一口大黑锅似的,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清楚。如此的天气,飞机怎么能够起飞呢?再说派什么飞机呢?

李升堂猜出了他的想法,接着又补充说:“昨天傍晚咱们机场来了两架运输机,一架是“里-2”飞机,另一架是“运-5”飞机。其中有一架飞机上的飞行员可以飞复杂气象。”复杂气象,就是机场上超出了飞行员的气象标谁,不能起飞。其实,李升堂也知道此刻这种气象不能起飞,李升堂的真实意图是先做好准备,到用的时候再准备就来不及了,那样就耽误了救灾。因为飞机在起飞以前要有一定的检查时间,然后才能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