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5

2017-05-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李升堂想凭这几句话和一份电报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电报中的电文和对空无线电通话,不能说清详细的受灾情况。

再说,大地震后,肯定各地都向上级报告当地发生了地震的消息。那么究竟地震中心在什么地方,中央还是搞不清楚,还得派人去北京。对,争取时间早一分钟叫飞机起飞。

李升堂来到“里-2”飞机旁,机组的人员都在紧张地工作,按照分工在检查飞机。

按平时地面准备需要各种车辆,如冷气车、氧气车、电瓶车,现在都免了,地面人员检查飞机时只好用机上电源,把发动机发动起来。通过发动机的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产生电源,用自身电源检查各液压、冷气、电器系统的工作是否正常。

无线电员还要“校波”,要调整导航台周率,空中机械师还要检查发动机各仪表指示情况,看是否正常;飞行员要检查操作系统是否灵活,飞行能否正常及机身外部完整、轮胎气压等。

“里-2”机组在全机组人员七手八脚的共同努力下,总算把飞机检查好了,可以起飞了。

飞行人员来到塔台起飞线上,待命等待天气变好。派去的两名汇报人员某团副政委刘忽然、军务参谋张宪仁,也和机组一起在焦急地等待起飞。

因为通讯中断,机场上的气象值班员无法与上级气象部门沟通,没有一点外面的气象资料,无法知道航路上的天气,当然也更不知道降落场的气象情况了,因为连李升堂也不知道这架飞机将要到哪个机场去降落,一切都在盲目之中。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