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5

2017-05-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飞机上的座椅都拆除了,为的是能多装一些伤员,机舱内的地板上都铺着塑料布,在医护人贝和机组人员的护送指挥下,伤员一个挨一个地躺在舱内,轻一点的也有坐着的。很多人衣服上都系着白布条,上面写着单位、姓名、地址和年龄。有的飞机上可以装几十个人,大型飞机上可以装上百人。在空中飞行时主要靠机组人员来照顾这些伤员了,人们把他们称为“编外护理”,就是在完成保障飞行任务的同时,还要负责照顾机上的伤员。

此时,救灾部队正由西南和东北两路向唐山开进。

此时,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正迅速组成……

1976年9月7日《解放军报》发表文章《唐山机场上沸腾了》,专门报道了当时在抗震救灾中,唐山机场上飞机频繁起降,地面上抢运伤员、运送救灾物资,人潮涌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天上地下一片繁忙的场面。

文章中写道:

一架运送救灾物的飞机刚刚落地,就指挥另一架停放在跑道北头联络道上要求起飞的飞机,立即滑进跑道。一声令下,这架飞机几乎尾随刚才落地的三叉戟飞机直入空中,中间只隔26秒。紧接着又指挥一架要求降落的飞机,从跑道南头上空俯冲下来,飞机刚刚落地,停放在南头联络道上的那架运输机,运送伤员的飞机,又呼地腾空而起……”

“指挥调度人员只有5个人,除留1到2个人在塔台轮流指挥外,其余三人在地面上手持红、绿旗指飞机滑行,装运伤员和物资,互相照应,来回奔跑,引导飞机地面滑行。来不及时,他们就找来一辆自行车,一手扶把、一手摇旗引导飞机滑行,指导停机位置和进出跑道。”

“由于他们的工作认真,精心组织指挥,机场上每天有几百架飞机起降,就连一点擦碰都没有。”

上文所报道的就是几十年前那段历史的真实写照,活跃在机场上的就是李升堂和他的战友——4名航行调度员。他们分别是于振兴、苏悦林、刘体友、赵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