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5

2017-05-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飞机在上空不断往来,执行着各种飞行任务,有的空运,有的空投,有的在城市上空喷洒防疫消毒药水,还有野外救护、专机视察等,与上空航线起落的飞机掺插在一起,给指挥工作带来了从未经历过的难度,显得格外紧张、忙碌。

李升堂在《唐山百年纪事》一书中写道:

机场上马达轰鸣,旋翼飞转,响彻云天。空中通场的飞机如流星闪过;地面上起降的飞机似穿梭,空投的直升机七上八下。各种飞机交织在一起,迅速地移动、变换着位置,飞行状态瞬息万变,真使人眼花繚乱、目不暇接,也十分壮观。李升堂站在塔台车上,头顶烈日,手持话筒,两眼不停地环视四周,指挥着进场、转弯、下降高度、加入航线的各种飞机:

某某号可以滑入跑道起飞!

某某号可以下降高度600米,进入机场上空!

某某号不要转弯,左下方有飞机。危险!

某某号“复飞”加油门,拉起来!

某某号直接落地!

李升堂心中还要计算不远处飞机到达上空的时间;口中不停地回答空中、地面上飞行人员的请示、报告;随时关注起飞、降落飞机上飞行人员的操作动作,防止出现偏差和危险动作。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来不得半点松懈。

最紧张的时候,一架从上海运送药品的大型飞机A刚刚由北向南落地,开始脱离跑道,李升堂立即指挥跑道北头装满伤员的大型飞机B向南起飞。飞机刚一离地,就立刻指挥一架小型飞机C从跑道中间进入跑道向北起飞,此刻一架中型飞机D正在四弯后向南下滑落地。为避免起飞的小型飞机C与中型飞机D相撞,李升堂一面指挥中型机D正常下降,以防止他看到跑道上有对头起飞的飞机而主动“复飞”;一面指挥小型飞机C在离地转入正常上升速度时带一点左坡度,以避免相撞。这就好像“航展”中表演的特技飞行中双机对飞一样。空中两架飞机就是擦肩而过,但有一定的间隔,看起来十分惊险……

虽然这样指挥有风险,但是没有办法,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如果不把这架小飞机放出去,它必然堵住联络道,使其他的飞机滑不进跑道,无法起飞,而降落的空中飞机也滑不出跑道,而停留在跑道上面,后面的空中飞机见跑道上有停放的飞机,谁也不敢降落,那时候可就乱了套了。上空秩序一混乱,那就更麻烦了,弄不好真的会出事故。所以李升堂只好在有一定安全把握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出此下策,敢为人先。

这就要求飞行人员,不但要有高超的飞行驾驶技术,还要有绝对服从塔台指挥、心领神会地了解指挥员的意图,还要保证飞行安全。李升堂感到当时空地互相默契配合是相当重要的。

一位老飞行团长下了飞机边摇头,边竖起大拇指,肃然起敬地对李升堂说:“你们真了不起!我飞行这么多年,执行过上百次飞行任务,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天空中有那么多的飞机,你们忙而不乱,都能有秩序地指挥安全落地,真了不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1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