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5

2017-05-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7月30日,国务院决定把唐山受伤的群众向全国11个省、市转运治疗,各省接到任务闻风而动。机场上,外来的飞机比往日剧增。黎明,银珠玉豆般的露珠还在草上闪动,全国各地来唐山接运伤员、运达救灾物资的飞机就从四面八方赶来,云集在唐山机场上空。

机种也比以往增加了,由前几天的七八种飞机,猛增至十几种飞机。

飞机不同、性能各异,有大速度的,也有小速度的。小速度的飞机速度只有100多千米/时,而大速度的飞机速度有900多千米/时。速度不同的飞机,其航线飞行的高度就不一样,所以进入机场上空的高度也不一样。有300米、400来、600米、800米不等,航线起落的大小也不同,大飞机要转大圈,小飞机要转小圈,这给飞行指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再说飞机的下滑速度、下滑曲线都不一样。

每批外来的飞机多少也不一样。有单批单架来的,有双机跟进来的,还有机群转场10来架飞机一起飞来的。在事先没有飞行预报的情况下,一股脑儿涌到机场上空,指挥上就更不好掌握了。有时几架飞机同时下滑,所以有人称:“唐山机场上的飞机用楼梯式的下滑方法落地。”

在这种高密度飞行的情况下,李升堂只好指挥空中飞机就近转弯,以减少上空飞行的压力。就是空中飞机距离起落航线上哪个转弯近,就加入哪个转弯。

不能插入航线转弯的飞机,只好在上空等待,有的在机场外面的空域里盘旋。落地的飞机,应该在上空转一圈,但为了减轻上空飞行压力,避开冲突,有的就只好指挥直接落地了。

有一次,一架飞机在第四转弯准备进场降落,当时飞行高度很高,如不及时落地,势必影响后面的飞机着陆。所以李升堂当即指挥:直接落地。因为李升堂知道派来执行救灾任务的,都是各部队最棒的飞行员来参战。这就要求空中飞行员有高超的飞行技术和适应各机场的落地方法、灵活的正确的处置方法。

再看飞行员真不含糊,在很高的高度上,推机头、一压杆、蹬满反舵,一个侧滑就扎下来了,就好像没有放起来的风筝扎下来一样。然后在飞机下降到距地面一定高度上,再把飞机改平,再平稳地落地,看了真使人感动,使你佩服,为人民空军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