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15

2017-05-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的生命瞬间毁灭。原唐山飞机场航行调度室主任李升堂,带领团队肉眼指挥飞机安全起降3000多架次,打通空中救援通道,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

唐山大地震是一场劫难,对唐山人民来说是一个无法抹掉的记忆。然而让人们最难忘的,流传至今的,还是当时空军飞机场在抗震救灾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和用肉眼指挥飞机空运救灾的传奇故事。

那时候,唐山机场上秩序很乱,工作很不好干,唐山市里往外运尸体的汽车在跑道上由南往北,一车一车地把尸体运到机场跑道北头的,大坑中去掩埋。

天上有飞机转悠,地面上跑道成了马路,真担心会出飞行事故!

再说到机场上送伤员的运输工具五花八门,拖拉机、汽车、马车、独轮小推车,什么都有,而且从四面八方各方向进来的都有。

运进来的救灾物资,好像也没有人管,仓促卸在什么地方,一时没有车及时运出去,堆得满地都是,直接影响飞机在地面上滑行。

更无奈的是,空运来的救灾物资、药品,没有人接收。飞机落地后,随机来的押运货物的人拿着货物药品清单,在机场上到处找不到接货的人。

运进来的物资怎样运出去?机场上聚集的大景的伤员怎么办?

最初机场几个人想把这些伤员运到外县去治疗,但是县医院哪能承受这么重的医疗任务呢?所以伤员越聚越多。

头三天,机场上的空运工作是最严峻的,因为没有来得及健全各级组织,出现的困难都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一些伤员都是无序空运出去的。

很多事好像有人管又找不到具体人,所以有很多事都找李升堂:伤员上飞机要找李升堂,押运员要找李升堂在货物清单上签字,航行调度员更是理所当然地向李升堂请示,因为大家都是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这种打破了正常规律,又与上级失去了业务联系的航行调度指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