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抽查跨境电商进口儿童用品九成有问题

2017-06-01 18:24 来源:国家应急个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郑州6月1日电(记者孙清清、马意翀)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日发布公告,通告今年上半年对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质量抽查情况,其中抽查儿童玩具、儿童服装20批,经检验检测发现,仅有2批产品完全符合我国标准,问题商品来源于京东全球购、唯品会等5个跨境电商平台和韩国、美国等9个国家。

据了解,此次抽查的20批儿童用品中,儿童玩具有10批。经检验检疫,10批儿童玩具,仅1批完全符合我国标准,9批存在无产品标准编号、无规范的适用年龄范围、无安全警示说明、无中文产品名称、无生产者/经销者名称地址等问题,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GB6675-2014《玩具安全》对标识说明的要求。9批玩具分别来自多家跨境电商平台,京东全球购2批,网易考拉2批,蜜芽3批,小红书2批。来源国家分别为:韩国2批,德国2批,意大利2批,美国、加拿大、瑞士各1批。

在此次抽查的10批儿童服装中,同样仅有1批完全符合我国标准,9批存在标识说明未使用中文情况。这9批服装分别来自:唯品会3批,网易考拉3批,小红书2批,京东全球购1批;来源国家分别为:韩国4批,日本2批,美国、法国、印度尼西亚各1批。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抽查中共有2批产品存在安全项目风险,占抽查总批次的10%。1批为小红书电商平台销售的声明来自韩国标称cute baby品牌的宝宝床头铃,含有音乐盒、电池等可拆卸小零件,存在造成婴幼儿堵塞咽喉或气管而导致窒息或哽噎的风险;其悬挂绳带自由长度、死结周长和固定环周长均远超标准规定,存在可能会给没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婴幼儿带来缠绕窒息的风险。另外1批为来自蜜芽电商平台的标称Hello kitty品牌的塑料儿童便座,其包装软塑料袋的十点平均厚度和最薄厚度,均小于我国标准规定的厚度要求。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督促相关跨境电商企业主动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产品,采取整改、下架、召回、销毁、退运等措施,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渠道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和行业健康发展。

 

科普图说:儿童玩具的危险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