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多起野外游泳发生的意外

2017-06-2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当时下着雨,我们一栋一栋的找,挨个挨个地问,还敲错好几家门,大概找了三四十分钟才找到。”谢青说道。

一看到朱琼,谢青就不断表示感谢,好几次激动地哭了,“我跟儿子说,这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以后也是我们的亲人,逢年过节我们都要来看朱爷爷。”

袁灿辉带着爱人谢青来到湘江义务救援队基地,为队员们送上一面锦旗,以示谢意。在湘江四桥下,谢青又见到了当天开渔船来搭救的渔民子女陈伟,她急忙走上前,向他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79岁老人朱琼,他立即游到男孩身边,义勇施救,但由于男孩身体太重,水流太快,自己体力不支,也身陷险境。

朱琼是铁路退休工人,已经有三十年的游泳经验了。在老伴眼里,朱琼是个热心肠的人,也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到夏天就按捺不住要去湘江游泳。这次救人事件,老伴一方面是高兴,但另一方面也后怕,朱琼年纪这么大了,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和精力去救人,“一不小心还可能把自己的命搭进去。”

朱琼说:“当时两个人都下沉时,我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游泳这么多年,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死亡的危险。但我也没有后悔,因为救人是义无反顾的,而且当时情况那么紧急,迟一分一秒都可能要人命的。”

离开湖南,我们再关注天津,2016年8月6号,一名游野泳人员在天津水上公园东湖内失踪,虽经多方组织打捞救助,但最终还是溺水而亡。

自天津水上公园建成开放60多年来,因图一时之快,在公园湖内游野泳溺亡者平均每年有3到4人,累计达到200人以上,对,您没听错,200多人! 在公园多处可以看到的《天津市公园条例》规定,游人应当履行的义务包括“注意公园安全提示,不得在非游泳、垂钓、烧烤区域游泳、垂钓、烧烤”。

据水上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将“禁泳警示牌”由78块增设到150块,做到沿湖岸线每50米一块,同时在公园门区设置“禁泳”宣传横幅,并设置了20个喊话器在公园各主要区域循环播放“公园禁止游泳”的提示语音,向游客宣传游野泳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