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多起野外游泳发生的意外

2017-06-2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为什么放着环境良好的市内游泳池不去,而选择游野泳呢?一名长期在水上公园游野泳的市民透露,游野泳不花钱,也比室内泳池单纯的泳道更“刺激”。然而当记者质疑安全问题时,这名市民表示,他们常游的人对这里的地形都比较熟悉,应该不会出问题。

所谓的“地形熟”真的有用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水上公园建成开放之前,这里曾是一片挖土烧砖的窑地,被称为青龙潭,虽经几十年的挖湖疏浚改造,但湖底坑连坑、坑套坑的复杂地形地貌尚未改变。公园建成开放60多年来,因图一时之快,在公园湖内游野泳溺亡者平均每年有3至4人,累计达200人以上。

另外,危险还不仅来自于复杂的水下地形。水上公园有大小游船450余条,主要是电瓶船、脚踏船、快艇等机动和半机动船只,其推力装置均为螺旋桨或铁质浆叶,游野泳的人不仅会对船只的运行造成干扰,还有可能被船只螺旋桨打伤,伤人伤己。

据水上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游野泳不仅会造成人身伤害,还给公园的公共设施使用造成影响。部分泳者在公共卫生间淋浴、洗衣,不仅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其他游客使用,而且弄脏的卫生间需要保洁人员一遍一遍进行清理,占用大量人力。

而就在今年,北京,同样有类似的悲剧在不断上演。2017年5月30日,这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房山发生两起溺水事件。

5月30日下午16点50接信小桃村有人溺水。第一时间:琉璃河派出所,窦店消防中队,房山蓝天救援队到达事发地。经过了解,这是大兴区一家人利用端午节假期,来到房山琉璃河小桃村的小清河游玩。父子俩下河捞河蚌。31岁的儿子不幸溺水。18点20分救援人员找到溺水者。而就在同一天夜里11点05分接到信息,永定河又有人员溺水。长阳派出所,长阳消防队,房山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经了解,溺水者是河北石家庄人,男,23岁。下午7点左右,三个同伴下水,一人没有上来。第二天凌晨1点05分,救援人员找到溺水者,1点35分全体回撤。

到了今年6月以来,天气变得更加炎热,尽管之前多次悲剧发生,但是,悲剧很容易被大家忘记,野游的人非但不少,反而更加多了起来。2017年6月3日下午,一名男子在北京市房山区小清河小陶村河段戏水时不幸溺亡。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男子遗体被找到。

据了解,该男子自带水上摩托,在没穿防护措施和不会游泳技能的情况下,意外坠河。加上之前的事件,这是今年入夏以来房山蓝天救援队参与的第4次打捞救援,遗憾的是,4名落水者均无一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