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多起野外游泳发生的意外

2017-06-2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游泳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消暑方式。然而有些人却不顾危险,选择到河湖游野泳。甚至有人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令人痛惜。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多起野外游泳发生的意外,珍爱生命,远离野泳。

我们都知道,地球因为水而与众不同,人类因为有水而生命存活延续,但是,水也可能带来灾祸,所以三皇五帝时期,黄河泛滥,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 "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和水的灾祸相对应的,是很多人喜欢到水中游泳,其实本身没有问题,但对于很多水性不好,或者游泳选择的地方不对的时候,灾难就可能发生。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唐僧途经流沙河时,为了过河,孙悟空打算捉住水中之的妖怪沙僧,猪八戒让孙悟空下水,大圣却告诉八戒,在陆地或天空都好,但下水他可不在行,得念避水咒,或者变成鱼虾,可见,齐天大圣面对江河的时候都有困难,如果普通人,即便水性好,也同样有风险。

不久之前,在湖南,一场惊心动魄的湘江大救援,挽救了袁灿辉12岁儿子的生命,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人对野泳安全的关注。2014年7月28号上午,袁灿辉带着爱人谢青来到湘江义务救援队基地,为救援队送上了一面锦旗,以示谢意。谢青向救援队员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要不是你们,我们的儿子可能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