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雨季山体垮塌频发 导致交通中断

2017-08-0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老年人比年轻人睡的早,而且觉还少,所以很多的老年朋友凌晨四五点钟就会起床、听听广播,等天亮了就出去锻炼身体了。可是在安徽的马鞍山一群老人专门起了个大早凌晨四点钟就去排队听讲座,看到这条消息我就非常好奇,这讲座讲的是什么内容,能够吸引这么多老年人来排队聆听呢?原来这其中另有猫腻。讲座的组织者说了,您来我们就免费送礼。

记者:天都还没有亮,一群老人家就在江东大道某酒楼门口开始排队,可是这家店门口的老年朋友却是越聚越多,到了5点28分,酒楼开门了,大家争先恐后的冲了进来,过了一会主角出来了,就是这位穿着黑色服饰的男子,他不是明星也不是教授,但是却似乎很有魅力,吸引了台下将近100位老年人。

警察:在菜场一些地方发传单,讲对这些老年人进行免费的增鸡蛋和增不锈钢盆活动,喊这些老年人来听讲座。

记者:怪不得,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一听是免费赠送,您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刚刚这群老年人如此激动的冲进酒楼。大家原来是奔着赠品来的呀。可是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警察:随后讲他们公司做的主营产品是一个不锈钢菜刀,就让大家每人交100块钱办一个贵宾卡,每人赠送一把不锈钢菜刀,随后等活动结束了之后这100块钱还是退的,然后现场大概去了有将近百人的老年人,他这个人收取了大部分老年人的押金之后,突然就到酒店下面开车逃离现场。

记者:您看看,这还了得,黑衣男子已经溜之大吉,可是这老年人还在现场老老实实的等待着他再次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伙们是越等越着急,终于他们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开始找店家理论,可是店家也找不到黑衣男子,于是大伙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察:我们就对案件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个男子来的时候驾驶的一辆汽车是一个假车牌,骗取了之后这个嫌疑人驾驶假车牌的车辆逃离到红旗路附近,又换上正车辆迅速离开马鞍山。后来我们发现嫌疑人从盐城到了宿县,然后我们就迅速感到宿县,在这个露宿的宾馆里将嫌疑人抓获。这个犯罪嫌疑人在作案的过程当中使用的都是一个苏州的车牌,假牌照作案,来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包括他在各地住宿都是使用别人的身份证进行登记。车子里面有很多作案工具,他就是利用老年人爱占便宜的心理,以赠送礼品的形式,包括刀具还有梳子这类的东西诱骗老年人过来参加活动。

记者:据民警们介绍,犯罪嫌疑人乔某一直使用孙某的假身份证在各地多次以相同方法作案,这次能够顺利将乔某缉拿归案,离不开外地警方的协作,目前犯罪嫌疑人乔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他的车辆也被扣押。

警察:希望老年人也好,年轻人也好对这种事情要保持警惕,没有免费的午餐,很多人这个诈骗都是赠送给你东西,实际上是想骗你钱的,不要因为小恩小惠使自己蒙受更大的损失。

主持人(修奇):其实像老年人讲座式的诈骗方式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多次了,其中很多剧情有所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今天我也帮您总结了一下骗子的基本套路,其实所有的类似骗局都是有迹可循的。

首先他们都会以免费发送鸡蛋或者是其他礼品这样的噱头来吸引老年人来听免费的讲座,通常这些诈骗分子会悄无声息的租一个办公室或者是刚才这样的酒店场所,以某某保健公司的名义到处分发传单,而且这个话也说得特大,说为了回馈感恩客户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参加还能获得一份小礼品等等。

而在会上这些所谓的专家会口若悬河的来介绍公司的某种保健品的神奇功效,而且非常讲义气的给每个来参加讲座的人几个鸡蛋作为赠送品。而除了鸡蛋这样的小恩小惠,第二步就是以关爱老人的身心健康为名来博取老人的信任。在这之后骗子就会告诉老人家了,说他们公司出于对老年身心的关爱,每天都会定时的开办有关保健常识的讲座,建议您天天来听,这样既可以学习健康的知识又有像鸡蛋、面条这种生活常用品拿,何乐而不为呢?

在这一阶段内老人们大多也都伴着好玩或者是凑热闹甚至是贪小便宜的心理去听。结果发现这个真的是发鸡蛋,而且鸡蛋真的可以天天拿到,骗子们的态度还特别好,甚至比自家的子女都要贴心温暖,和他们唠唠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很快就博取了老年人的信任。这第三步,狐狸尾巴就悄悄的漏出来了,但是很多老年朋友因为已经上套,有点看不出来,随着讲座的推进,在博取了老年人的第一步信任之后,团伙们同时会向老人推出公司的另一种活动,比如说付400块钱的押金还能再拿1盒保健品,然后每人将会领取500块钱的奖金。咱们来算算这笔帐,付400买一盒保健品回头赠送500,也就是说一分钱没花,既能收到昂贵的保健品还赠送了鸡蛋、面条,另外自己还挣了100块钱,这下老人们就纷纷的奔走相告,连续几天的回馈活动让这些参加过讲座的中老年人对公司和专家老师可以说是深信不疑。等走到这一步,还没有淘汰出局的老年人,他们也就是这些诈骗集团的目标客户群了,再过几天,公司就会承诺有更大力度的回馈,而这一次的金额往往比以前要翻上好几倍,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这附赠价值的礼品就更多了。

一小部分依然抱着警惕性的老人看着周围的邻居都这样做,也都跟着去了,可是这一次老人们就没这么幸运了,公司既没有直接的返还现金,而是每个人赠送了这样那样的号称集具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纪念品。许多老年人哪怕觉得对方没有实现诺言但是想着自己毕竟拿到了足够多的保健品和纪念品,也不好意思再去要回现金了,可是再过了一段时间,这些老人就会陆续的发现他们花了几千上万购买的保健品礼盒当中所谓的灵丹妙药在保健品市场只需要花几百块钱。这赠品往往也不值钱,在批发市场几块钱就能买好多,也没有价值。而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自己被忽悠,但是再跑回去找这些所谓专家讲座的时候,他们早就人去楼空了。其实,这样的活动往往是一环扣一环,对于老年人来说根本就不会想那么多,因为骗子是多年潜心的研究老年人的心理,可是老年人很少会去揣度骗子的心理动机,后面买了东西又把钱退回来,所以老人会觉得世界上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好了。另外还会利用从众心理,像这种大课堂,几十号甚至是几百号的老人都在听,而且还都是您的街坊邻居,取得了这种群体性的效应,大家都说好,所以真真正实际上最后的受骗过程你别看简单,都是精心设计过的,而且老人上当之后也不会觉得吃了多大的亏,因为整栋楼、整个小区大家都上当了,往往也不会选择去报警。所以面对这种小恩小惠的诱惑,老年朋友一定要保持理性,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多跟家里的亲戚朋友商量,跟自己的子女说一说避免上当受骗,那子女反过来也应该关注老人的需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11:4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待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