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雨季山体垮塌频发 导致交通中断

2017-08-0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修奇):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曾经我们节目报道过大人必须要带着孩子孩子才能在商场乘坐扶梯,因为扶梯的缝隙很容易把孩子的小裤脚、小鞋子、小裙边给卷进去,可以说是非常的危险了,但是这两天网上的一则视频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说是在浙江义乌的一家商场的观光电梯发生了紧急事故,一名男童坠落到了电梯井内,而事发的原因也是让大家哭笑不得,原来是这个男孩自己乘坐电梯撒尿导致电梯短路这才引发了事故。

记者:记者赶到时,警方已将现场封锁,男孩也已被救出送往医院。事故电梯位于市场二号中厅,对于事情发生的经过围观的人都说没注意。据靠近电梯的一家店铺老板讲,最先看到电梯井里也小孩的是他的儿子,儿子看到之后便跑来告诉他,他这才报了警。

群众:我儿子在外面玩,我大儿子,他去看了,他说妈妈、妈妈,有人掉在那个井里去了,那个电梯里去了,就转过去报警了。

记者:事后,记者跟随黄源市场工作人员查看了当时的电梯监控,小男孩是下午4:14分进入观光电梯的,电梯在上行过程中,孩子往电梯控制主板位置撒尿,电梯发生故障,之后男孩又在电梯里蹦跳了几次,随后电梯就在七楼和八楼之间悬停,电梯门处于半开状态。男孩多次按电梯按纽呼救均没有人发现。4:18分,孩子爬入电梯内门和外门之间的缝隙,随后又爬回电梯内。两分钟后,男孩再次爬入缝隙内,之后便从监控画面中消失了。经调查,初步判定电梯停滞的原因为男孩的尿液致使电梯线路板短路,已排除设备原因,但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据了解,男孩今年6岁,其父亲在市场工作,暑假期间跟随父亲来市场玩耍。男孩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独自乘坐电梯并做出多种危险举动。

主持人(修奇):乍一看,这是一个熊孩子导致的事故,但其实这也显示了家长在看孩子这方面的确是不够尽职不够尽责也不够专业。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商场的工作人员,而对于自己工作的环境甚至都没有教会孩子到底该如何守住安全这条线,而且夏季没有办法嘛,孩子放暑假,带着孩子上班这是下下策,但是不是说把孩子带到了单位就是最安全的,特别是在市场这样的环境,哪怕不发生电梯事故,如果被人顺手牵羊给拐卖了怎么办?所以也提示家长朋友如果说上班带孩子的话也得注意安全,当然孩子也不能单独的搭乘电梯,一定要有家长的陪同。在平时带孩子搭乘电梯的时候也要告诉孩子,很多危险的事情是不能做的。

对于每一个工作生活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日常乘坐电梯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但你知道吗?电梯间的隐患有时却能酿成悲剧。

2004年8月5日,贵州省遵义市一名21岁的女孩乘坐电梯时,电梯因故障停运,在强行打开两道门后,女孩显然没有注意到下方的电梯井,直接钻了出去,结果跌落到十多米深的电梯井内。

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她生命的最后时刻,短短八分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这个悲剧提醒我们,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定要冷静,要具备一些避险常识。

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难免要经常使用电梯,多了解一些电梯安全知识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当您乘坐电梯时,当电梯门打开一刹那一定要先确认电梯厢已到达你所在的楼层,再迈入电梯。切不可只顾和旁人说话和打闹忽视了查看。现实生活中许多电梯悲剧就是这样产生的。乘坐电梯时不要同时点击多个按纽,容易引起系统故障造成电梯骤停。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里抽烟、丢弃烟头或使用明火,如果没有熄灭的火星掉下去,容易把电梯线路引燃造成电梯火灾。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里嬉戏打闹,电梯剧烈摇晃很可能导致轿厢忽然下滑引起电梯骤降。

遭遇电梯故障一定要保持冷静,按电梯内的警铃或者电话按纽向值班人员求救,耐心等待救援,切忌自作主张采取危险的自救办法。

如果遭遇电梯速降,迅速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抓住电梯把手帮助固定你的所处位置,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膝盖呈弯曲姿势,脚跟提起就是踮脚,这样能把电梯囤地后的反冲力对人体的伤害以及反弹后身体撞击电梯的二次伤害降至最小。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梯安全需注意,小心谨慎保平安。

修奇: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

北京天津FM99.6

河北FM101.2

国家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