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出行要看好孩子

2017-08-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您看,带孩子出门不看好孩子,但是施救的时候还是心疼,这真是没办法。那么带孩子如果说出门乘坐火车的话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特别是一个家长单独带孩子的时候这很容易就把孩子给忙忘了,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下面这几点,首先第一点就是在买的时候最好买一个下铺,因为我们看到这个小女孩其实就是在中铺到下铺的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那么因为孩子坐火车的时候比较容易乱动,因为这是孩子的天性,他本来就需要下铺的保障,那么如果说到了中铺和上铺的话,本身第一这是一个安全隐患,那第二是很有可能对于下铺和中铺的乘客也是一种打扰,那另外就是孩子的事情也比较琐碎,比如说孩子如果小一点,就需要冲奶粉、扔药片等等,那只有在卧铺的下铺才相对比较方便,否则如果说带着一个很小的孩子爬上爬下这实在是不太妥贴,如果说没有买到下铺的车票可以跟同车的人商量换一下,但是当然在这不主张大家盲目的去换,如果要换一定好声好气的跟别人说,也要把差价补给别人,因为上铺跟下铺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如果说对方不同意你也千万不能道德绑架,更不能抱着上车再跟别人换的心态直接不去购买下铺的车票,想着反正上车可以换,我觉得这都是有失公德的行为。

第二点就是在车上一定要带齐常用的药物,像感冒药、肠胃药,还有外用的消毒药,这些都是旅途当中必备的药品。因为我们知道火车上人流量大,而孩子抵抗力又差,特别是很多本身没有出游经验的孩子上了火车就非常容易生病,那么为了防止孩子坐火车出现身体不适引起疾病,所以也建议大家在带孩子乘坐火车的时候一定要随身带一些药,一旦有情况也要及时的处理。另外给大家一个贴心的提示就是在列车上,列车长那会备一些常用的药品,大家如果应急的时候也可以管他们要,当然我说完这肯定知道很多妈妈又想,反正车上有自己就不带了,我不太建议大家有这种观点。

那第三点就是一定要注意增减衣物,因为每次我坐一次火车都要感冒一次,大家都知道这个车上的气温时高时低,是吧,晚上睡觉的时候特别的冷,而白天可能空调就不给力,又会感觉特别的热,所以说对于孩子来讲,他们对于这种温度的适应能力就会更加的差,如果说车上的温度比较高,就要给孩子换上比较轻薄的衣服,防止孩子在车上乱跑乱跳出一身汗,那么如果说孩子晚上觉得冷要带一条自己常用的小毛毯,这第一是因为火车上的被子往往孩子不容易盖,而且还比较厚,他容易出汗,导致冷热不均发生感冒。第二点就是如果说孩子比较认床睡不着觉的话,带一个熟悉的小毛毯也有助于他尽快的入睡。而第四点就是在火车上一定得给孩子备齐了一些消耗精力的东西,不能老让他乱跑乱跳,这样也会出现一些安全的隐患,那么如果说可以带书和玩具的话是最好的,当然不建议大家带个头太大的,或者是太沉更不介意大家直接把手机和平板电脑扔给孩子,第一是我们怕一到站之后这个手机被孩子给玩没电了,如果说您叫了车或者有亲戚朋友接应,可能这个时候就特别的不方便,没电就联系不上了,而第二点就是在火车上长时间的玩这个手机和电子屏幕其实对孩子的眼睛也是有很多损伤的。

最后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准备好相关的食物,火车上的食物大家觉得能吃的下去,比如说泡面、花生、瓜子还有火车上的盒饭,但是孩子不见得爱吃,那在旅途当中可以适当的准备一些孩子喜欢吃的食物还有就是水果、零食,这样在孩子身体不适或者是闹别扭的时候还可以拿出来给孩子分分忧。好,时间来到11:42分,那么如果说遇到了车厢里孩子被卡住这样的情况,或者说生活当中也遇到了戒指卡到了手的情况,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置呢?通过接下来这个短片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