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鬼城到苏奈:艺术与防灾

2017-08-22 00:1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热8铜管乐器品牌于2005年被卡特里娜飓风分散,但重新组合并已成为抗灾能力的主要倡导者(图片来自梅丽莎·法戈Melissa Fargo)


标志性的歌曲幽灵城的铜管乐队的声音和人类危险的尖锐的建议,苏奈(Sue Nami)在2017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的大厅里响起,感谢旨在招待和引发辩论的艺术装置。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UNISDR)副主任塞巴斯蒂安·潘齐尼(Sebastien Penzini)先生策划了展会说:“我们创造了这一点以尝试一种新的方法。”

墨西哥主办的全球平台已吸引了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政府、私营部门、社区组织和其他团体的代表。他们花了一周的时间来评估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这是2015年通过的15年协议。

一个国际会议是一个不寻常的地方,让参与者轻拍自己的歌曲,如鬼镇(Ghost Town) - 1981年由英国考文垂组织特别之队(The Specials)发行的斯卡(Ska)音乐标准。但是这里的讯息在于这样一个事实:在视频循环中显示的封面版本是美国新奥尔良的热8铜管乐器(Hot 8 Brass)乐队。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乐队,造成1245人死亡,成本达108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大危险的自然灾害。个别成员被疏散、流离失所、分散在全国各地,并在重组后开始巡视,鼓励和支持其他流离失所的卡特里娜受害者,并促进新奥尔良的恢复。

与此同时,苏奈(Sue Nami)是美国地理服务公司在加州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设计学院教育平台委托的公共服务公告中的中心角色,该计划与实验,反思经验,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发现目的与行动。

目的是提高在海岸附近访问或生活的人们的海啸意识,特别是那些通常会忽视或忽略危害意识信息的人士。自然力量的苏奈(Sue Nami)自行穿越不同的海滩环境,告诉人们如果海啸发生,应该如何识别海啸警告标志和如何安全。

除美国外,在全球平台上展出的作品来自英国、萨尔瓦多、法国、印度、以色列、日本、瑞士、多哥。

他们试图以图解的形式捕捉风险的本质,并包括旨在降低风险或代表弹性的对象,有些则是表面上的时尚。

例如马蒂诺·埃斯波西托(Martino d'Esposito)和瑞士洛桑艺术与设计大学设计的抗震台是实用的,因为它们提供保护,但也包含超瑞士的用品,如火锅、军队毯和一瓶樱桃酒。

其中一些装置包括在灾后情况下使用的物体,如由日本建筑师坂茂(Shigeru Ban)先生开发的纸隔墙,或贝拉泽尔设计学院在以色列设计的弹性学校书桌。

彭齐尼先生说:“艺术和设计为减少灾害风险提供了真正的附加值。”

荷兰首都海牙红十字会/红新月中心副主任巴勃罗·苏亚雷斯(Pablo Suarez)先生开发了一种洪水分析雕塑,它以3D数据形式代表多哥的洪水风险。

苏亚雷斯先生说:“我是一个数学怪人,我知道数据可以挽救生命。”

“灾害管理是关于行动的,数据是关于知识的,所以我们想找到一些东西来弥补他们之间的差距。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方法来激发那些减少灾害风险的人的好奇心,”他说。(作者乔纳森·福勒Jonathan Fow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