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4

2017-09-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山体垮塌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的当地村民晏江说,当天11时左右,他和另外几名当地村民赶到现场,徒手推开石块,分几个点位搜救被石头压住的村民。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凭借曾经参与过抢险救灾的经验,现场指挥村民展开搜救。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救出3名被困村民,直到8月28日22时过后他才离开现场。稍作休整后,他又和哥哥从家中拉来救援物资,一直到8月29日凌晨3点才离开。

随后,贵州省民政厅发布消息,地质灾害共造成34户、170间民房倒塌,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10余万元。

灾害发生后,贵州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贵州省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并立即启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消防、武警、公安、卫计、国土、安监等部门迅速展开救援。现场成立了救灾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指挥组、秩序维护组、医疗救护组、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组等8个工作组有序开展救援。当地组织武警、消防、预备役官兵、民警等救援人员2000余人,投入大型机械17台、各类救援车辆80余辆、生命探测仪20台、无人机8架、搜救犬7条参与现场救援。

事件发生不久,救援现场供电、通信保障、卫生防疫到位。据武警水电三支队政委李祥星表示,现场搜救的难点是地势比较复杂,塌方体量比较大,分布广,大概有五六千平方米;大石块比较多;现场还出现降雨,造成施工困难。救援人员采取了网格化搜寻,哪些部位可能有埋压的人员,就重点搜救,连续不断地搜寻,不放弃任何一个角落。

8月29日凌晨2时49分,人们在灾害现场再次听到大量山石滚落的声音,核心区域不断发生小型滑坡,也给救援工作制造了更大的难度。针对贵州纳雍县发生的山体滑坡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并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8月29日14时30分,贵州省红十字会对救灾工作作出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二级救灾应急响应。贵州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纳雍县民政局紧急向灾区调运50顶救灾帐篷、100床棉被、100张折叠床和60桶食用油等救灾物资。

灾害发生之后,一群救援人员立刻赶赴现场,他们都是贵州消防部队里普通一员,对于他们来讲,纳雍山体滑坡救援硬仗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考验。8月28日11点左右,接到增援命令的七星关消防迅速出动,火速驰援纳雍受灾区,开展生死营救。连日来,消防官兵昼夜不休,连续奋战。参加此次救援的突击队共有7名官兵,由1名带队干部和6名战士组成,其中5名战士今年已达到服役年限,占比达到83%。他们都是主动请缨,将这次救援当做自己从军生涯的里程碑,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依旧是最好的消防战士,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