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汛期应急救援14

2017-09-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救援过程中,天气时而绵雨不断,时而骄阳似火,现场土质松动、落石滚滚,参战的救援官兵不畏艰辛,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战斗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沾满的雨水也有浸透的汗水,但他们都咬紧牙关,始终坚持奋战,这是他们消防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战斗!

“按计划我们将于9月1日退伍,但我们不能走,因为人民需要我们,生命还在等待救援……”指挥部的墙上还留着朱阳东、李斌等9名官兵的请战书。

上等兵朱阳东,原本这个9月就要告别警营,从28日主动请缨到场,已经连续奋战了6天,为了抢占最好的救援黄金72小时,他始终和战友们鏖战在第一线。搜救中,朱阳东和战友田贵丰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发现2名小孩,无法动用装备,他们就用双手一点一点的清理,开辟救援通道,跪着、趴着进入到被困位置救人,脚踝都被落石磕破也毅然不顾,等到轮换下来的时候,他的脚踝已经肿胀得像馒头一样。

“也许,明天我就要告别这里,和兄弟们说再见,但是我要在部队留下最有意义的时光”,他对指导员说:“即使是要退伍,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救更多的人,不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任何遗憾。”简单朴实的话语,说出了全体临复退老兵共同的心声。

救援过程中,在倒塌房屋下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身后还背着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小孩,都不幸遇难。为了让遗体保持完整清洁,战士龙贞贵、程中华趴在地上,用手一点一点清理预制板上的杂物,刨出遇难者遗体。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多么的不堪一击。“敬礼!”参与救援的官兵们一起,向遇难的人员深深敬礼。

士官邱荣华是干了10余年的老炊事员,也曾参加过6.28大方山体滑坡等重大事故救援保障工作,救援期间,他和炊事班的同志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想方设法为救援官兵提供全方位保障。“红烧牛肉里,肉一定要加足,才能给兄弟们补够充足的能量。”邱荣华耐心得对一旁的帮厨官兵说:现场天气多变,有时烈日当头,有时刮风下雨,为了保证储备充足的食物,邱荣华和战友们每天一起搬运物资、一起摘洗备用菜、搭建临时饮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