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主办系列收集记录防灾的会议

2017-09-13 18:4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位于坎昆会议中心外的传统装饰面板(图片来源:乔恩·哈尔特Jon Halty)

 

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在两年一度召开的联合国论坛上预计将有7000人出席,这将使世界各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代表们团结一致,共同商议预防和减轻灾害影响的方式。

墨西哥政府主办的这次活动还将发起一个全球问责机制,以衡量2020年至2030年间受灾人口的数量、经济损失和关键基础设施损坏造成的生命损失。这些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减少灾害损失全球计划的关键目标。

中低收入国家占自然灾害造成死亡人数的90%,预计将采取新的措施,更广泛地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多种风险预警系统。

小岛屿型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开会,分享应对气候变化前沿性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以应对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生存威胁。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表示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于5月24日正式开通,印度洋海啸造成23万人死亡,这是一场大灾难,驱动预警、备灾和灾害管理的重大改进。2005年和2015年两次联合国世界会议也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些自然灾害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但现在估计灾难造成全球经济损失达5200亿美元,每年将推动2600万人陷入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表示,两年前我们通过了“仙台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贫困是灾害造成重大影响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减少贫困是减少灾害损失的关键。

如果我们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那么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来确保在2020年之前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实施战略、管理驱动灾害的风险,包括强有力的风险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以及对城镇化与环境保护的重视

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是为应对气候变化全世界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所有协议都已到位,现在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并执行这些协议。全球平台主席、墨西哥民防局局长路易斯·费利佩·普恩特斯(Luis Felipe Puentes)先生说:“作为我们对灾害风险管理和减少灾害损失承诺的一个标志,墨西哥政府很高兴主办这次会议。我们希望这一周忙碌的活动将为全球努力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增添动力和紧迫性。”

普恩特斯先生在5月26日全球平台会议上表示,目标是达成具体的建议和实际的解决方案,以建立适应灾害的能力。我们也希望在打破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行动之间取得进展,整合和一致性是这个全球平台的强大主题。

为期三天的活动在5月24日开幕,届时举行领导人论坛,听取世界上一些受灾最严重的经济体的观点。

两个筹备活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预警系统和实际解决办法的讨论和建议也将纳入全球论坛,将举行四次全体会议、六十多次专题会议、工作会议和会外活动。

世界正在提高对国家和地方对灾害造成影响的了解进一步证明,国际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所进行的数据审查,以准备启动仙台框架监测器,来监测灾害损失的减少。到目前为止,共有87个国家参加了审查。

领导人论坛公报和主席摘要将阐述这个报告,该报告将传达会议的总体建议。这是全球第一次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所在地瑞士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行,该办公室与墨西哥政府共同组织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