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人岛垂钓9人被困 福建边防17小时紧急救援

2017-09-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四小时破雾前行,无人岛紧急救援。2017年7月22日,一场无人岛生死救援在山东烟台长岛展开,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继续带您回顾无人岛垂钓9人被困,福建边防17小时紧急救援。

2017年7月22日下午四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南长山边防派出所的宁静。

“你好,这里是南长山边防派出所。”

“喂,我受伤了,流了很多血,我在车由岛,你们快来救我……”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虚弱的声音。

“你的具体位置在哪,什么部位受伤,身边有其他人,吗……”

嘟…嘟…嘟…

还没等说完电话已经挂断,再回过去,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车由岛是一座无人岛,是长山列岛中一个十分细小的岛屿,面积仅有0.044平方公里,距离长岛县城约15海里,岛上没有居民,只有海上养殖的渔船会偶尔在岛上靠泊避风。当天大雾弥漫,海上能见度极低,风力达到7级,海况恶劣,蓬莱长岛客运线都已经停航,上的无人岛监控在大雾中也是白茫茫一片,无法监控到伤者情况,此时出海救援肯定会冒着极大的风险,然而不去救援伤者则会面临生命危险。

“马上联系救援直升机,看能否起飞救援,这样的海况出海太危险了。”当天的值班领导是南长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韩涛,一个有着15年海岛工作经验的老民警,非常清楚此时出海意味着什么,如果救援直升机能够起飞,救援的效率是最高的。然而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很快反馈,天气恶劣,救援直升机不具备起飞条件。

“我们必须要去营救!”韩涛说,“立刻备航,准备出海救援。”

10分钟后,长岛县应急办、120救护人员迅速抵达码头集结,一场紧急救援随即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