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人岛垂钓9人被困 福建边防17小时紧急救援

2017-09-13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2011年6月29日上午7时许,福建平潭边防官兵成功将最后4名遇险钓鱼爱好者救助上岸。至此,9名被困无人岛屿的钓鱼爱好者全部被安全救助上岸。整个营救过程持续17小时。

2011年6月28日上午,9名钓鱼爱好者在福建平潭南中海域的两座无人岛屿钓鱼。当天海上突降暴风雨,船只无法靠近岛屿,9名垂钓者因此被困海岛。

当天下午14时左右,平潭芬尾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电话。接到报警后,芬尾边防派出所立即将情况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汇报。一小时后,两艘由官兵和渔船民组队的救援船只赶赴两座无人海岛。

经过长时间的艰难停靠,下午四点左右,其中一座无人小岛上的5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起。此时海上突降暴雨,海面风浪高达5米左右;并且夜幕逐渐来临,海面能见度极低。另外4名被困人员所在的海岛较远且暗礁多,救援船只根本无法靠近,救援陷入僵局。

为保证船只和救援人员安全,两艘救援船只载着5名被救人员返回平潭医院进行治疗,并等待时机再次进行救援。其间,已经被救的5人不停通过手机与4名被困人员保持联系,进行安抚。

2011年6月29日凌晨4点,海上风浪逐渐减小,救援船只勉强能够前行。芬尾边防派出所郭秀兴所长立刻带领救援人员出航。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海上颠簸,救援船只到达救援地点,救下最后4名被困人员。至此,9名人员全部脱离险境。

海上遇到危险时,一些小方法还值得我们学习,在之前曾经有这样一起事件,国外3名男子搭乘小艇出海,意外遭巨浪打翻而漂流至太平洋无人岛,他们利用岛上的棕榈叶在沙滩上排出“救命”大字。受困三天后,因美军巡逻机发现该岛而获救,宛如电影《浩劫重生》的情节在真实中上演。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3名男子乘坐一艘19尺长小艇出海,预计前往密克罗尼西亚一带,却在半途遭遇巨浪导致翻覆,3人摸黑游往附近无人岛等候救援。隔天美军接获通报后立刻展开救援行动,经过17小时的地毯式搜索,一架美军P-8巡逻机在该岛上空发现3人奋力挥舞橘色救生衣,及以树叶排成的救命字样,结束3天的荒岛求生。

美国海岸防卫队发言人怀特表示:“这次救援行动统合了许多不同的资源,才能够顺利在太平洋的偏僻小岛救回3人。”他说:“侦察机首先发现了遇难者生的火光,如果没有生火,救难人员可能得多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发现该岛。”

据报道,这次搜索任务除了美军之外,还加入了由海岸巡防队资助成立的“船舶自动互助救难系统”,两艘大型商船在获报后立刻投入该海域协寻。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无人岛垂钓9人被困,福建边防17小时紧急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