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在旅客携带鹰嘴豆中截获害虫玉米象

2017-09-20 17: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9月2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徐晓楠 马健)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某国际航班进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时,截获2袋生鹰嘴豆,并从鹰嘴豆中检出我国头号储粮害虫玉米象。

当日,检验检疫人员对一架韩国航班旅客托运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某行李箱存在疑似豆类物品,经开箱查验,发现行李中有2袋鹰嘴豆,重约1公斤。检疫人员仔细观察后发现该批鹰嘴豆有虫粪和虫孔等虫蛀痕迹,并在袋内发现活虫。经询问,鹰嘴豆为旅客购自马来西亚市场的生豆,计划带入中国食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生豆类及带有有害生物的植物产品禁止携带入境。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鹰嘴豆进行截留,并将发现的活虫送实验室进行种类鉴定。经专业实验室鉴定,确定该鹰嘴豆中的活虫为储粮头号害虫——玉米象。本次检出的玉米象作为中国储粮的头号害虫,也是世界性的重要储粮害虫,严重危害粮食储存安全。

天津检验检疫局介绍,生豆类具有繁殖能力,极易携带植物病原和有害生物甚至造成物种入侵,国家质检总局已连续多年开展“绿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等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进境等违法行为。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