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1

2017-09-2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龙头山镇龙泉村的村口,一块“滇东第一村”的石碑格外醒目。

2014年8月3日,这个满是粉墙黛瓦的“滇东第一村”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瞬间将这个美丽的山村撕扯得满目疮痍。龙泉村龙泉社区的党员余朝辉第一时间从山间的花椒地冲回自己的家。

墙倒屋塌,余朝辉年迈的父亲已经被深深掩埋在震后的废墟里。找到父亲的遗体,余朝辉来不及悲伤,他和村里其他的党员、干部一起组织了自救突击队,冲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

亲帮亲、邻帮邻。地震摧毁了家园,却没有摧毁人们坚守家园的意志。

龙泉社区副支书杨绍华,地震发生时尚在鲁甸县城办事,得到消息后,这位年近60的老汉一路疾驰,半个小时就赶到了家中,来不及安排好受惊的妻子,杨绍华首先找到了村组长和村里的党员,迅速形成一股救援力量。

“我们这个村子从来都很团结!”56岁的李开勋很自豪。地震发生后,这位土生土长的龙头山人打电话给自己在昆明的儿子李先伟让他回来救灾。

这位参加过汶川抗震、芦山抗震的小伙子,2014年8月5日启程回家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