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至上 云南鲁甸抗震救援纪实1

2017-09-2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在2014年8月7日召开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局正式发布了《鲁甸6.5级地震烈度分布图》。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在发布会上介绍,鲁甸6.5级地震是在一条并不显著的断裂上发生的显著地震,极震区烈度高达9度,与2013年芦山7级地震震中地表震动水平相当,初步看具有震级高波及范围广、震中区震动强烈、人员伤亡很大、地质灾害特别显著四大特点。

皇甫岗介绍,地震烈度是指对地表及在建构筑物造成破坏及影响的程度。中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其中6度及以上建筑物将有破坏现象。一般而言,烈度值随着离开震中距离的加大而逐渐降低。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将为伤亡人员搜救、救灾资源配置、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和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与指导。

在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局正式发布《鲁甸6.5级地震烈度分布图》,9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共完成覆盖整个灾区422个抽样点,总行程2万多公里的现场调查。结合震中定位、近场强震记录、震源机制、震源破裂过程、余震空间分布、地震构造等科学手段与数据,全面完成了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