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5

2017-10-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为了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奋战在灾区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山高路险、交通中断、余震不断等重重困难,于2008年5月19日14时,到达重灾区40个乡镇的405个村寨。

道路中断,通讯中断,情况不明。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5天后,在北川、汶川等重灾区仍然有405个村寨与外界隔绝联系。

灾情怎样?有多少人受伤?还有没有幸存者?受灾群众最缺少的是什么……

一连串的问号,牵动着参加救援的10多万官兵,也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405个村寨,全部分布在远离交通线的偏远地带,山高沟深、地势险要。根据直升机空中观察的情况判断,这些村寨受灾情况严重,急需大量药品和食物。可是,由于地形和天气的原因,直升机无法起降,唯一的办法就是徒步进入。

人民的呼唤,就是进军的命令。

2008年5月17日深夜,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内灯火通明。大比例尺的地图占满了整个墙壁,405个亟待救援的村寨被一个个红圈标注出来。几十位将校军官,面对地图展开详细部署。1时紧急通知下发,迅速开展“进村入户”、抢险救人行动。

同一时间,空降兵某军的野战帐篷里,在共同研究“进村入户”的方案。他们在地图上细心地标注出每一个村寨和拟进入的官兵人数、携行物资。一直到18日清晨5时,终于形成完善方案。

济南军区、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参加抗震救灾的每一支部队的指挥部内,都在召开着同样的会议。

一道道电波,穿越川西高原的座座大山;一道道命令,传送到分布在几百个救灾点上的一支支部队……

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的勇士们,做好了向新的目标突击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