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5

2017-10-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场8.0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短短80秒,数百万生命被推到生死边缘。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

指导员毛武韬是最早到达北川开展救援的1000多名官兵的一员。他所在部队是5月12日晚9时从成都出发的。当他们机动至北川时已是次日凌晨5时。子弟兵冒雨进入北川县城时,等候救援的人们,流着热泪一遍遍地高喊:“解放军万岁!”“人民军队万岁!”

余震频频,摇摇欲坠的梁柱嘎嘎作响。“在一座随时可能倒塌的大楼旁搜救,完全是违章作业。”但,为了孩子们的生命,他们别无选择——直面死神,子弟兵总是将救援的双手伸到最前、最前。

在绵竹,当余震发生的时候,正在一所中学抢救伤员的战士接到必须撤退的命令时,跪地大哭:“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在汶川,一位战士的腿被钢筋划开10厘米的口子,医护人员要为他包扎,他却推开了:“我用纸包一下就好,绷带留给需要的人用。”

在都江堰,160余名官兵为昏迷的女孩贾正娇唱起了生日歌,被埋在废墟中56个小时的女孩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

淳朴、坚韧、刚强的子弟兵,总能在最危难的时候,给人们以最深切的感动。

家中受灾,亲人失散,家在灾区的官兵说:“灾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亲人”

“子弟兵救我们来了!救星来了!”当武警某师官兵强行军90多公里到达“孤岛”汶川县城时,被困33个小时的百姓们哽咽着奔走相告。

“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彭州市42岁的李希明被抬上运送伤员的直升机时,伤情危重的他,用尽全力向空军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当成都军区某团走进金花镇凤凰村时,一位已经奄奄一息的91岁老人,突然清晰地喊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解放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人民子弟兵,再次成为人民群众拯救生命的“保护神”,再次成为抗震救灾的中坚力量。然而,灾区的人民也许不会想到,这些为他们带来希望和勇气的官兵们,许多人的家就在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