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5

2017-10-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8年5月18日上午,在什邡市蓥华镇通往麻柳坪镇的崎岖山路上,艰难地行进着一支100多人的队伍。一边是高山悬崖,一边是滔滔江水,稍不注意就会跌进江里。队伍行进到一个塌方处,几块巨石压在一棵摇摇欲坠的大树上,挡住了去路。

“冲过去!”官兵们奋不顾身冲向前去……

3个小时后,突击队员历尽艰险,终于抵达处于海拔1200米山顶上的麻柳坪。

山沟里,军徽闪闪发光;废墟中,将军冲锋在前。从汶川到北川,从平武到江油,70多名将军带领着数百支突击队,向着一个个村寨进发。

2008年5月19日下午,200名官兵已经在山路上跋涉了5个小时,离他们的目的地白坭乡金泉村还有最后两公里。

“轰隆隆——”一块巨石从山上呼啸而来,走在最前面的将军赶紧命令部队:“注意飞石!”一路上,余震不断,他们已经遭遇10多次滚石、两次泥石流。

“拉开队形,快速通过!”早已汗流浃背的将军镇定自若地指挥部队。每名官兵身上肩负着几十公斤受灾群众急需的药品、食物,尽管早已疲惫不堪,但他们仍飞快地从一块块飞石边穿过……

将军身先士卒,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斗志。尽管连续几个昼夜的紧急救援,官兵们已极度疲劳,但他们仍奋不顾身地攀登、跨越,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人民手里。

好消息不断传到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水磨乡全部到达,漩口镇全部到达,银杏乡全部到达……

截至2008年5月19日14时,救灾部队全部到达重灾区40个乡镇的405个村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的官兵总数5280人,在这些村寨里共有345625人等待救援。

水磨镇,亡40人、伤185人,房屋损坏70%……

漩口镇,亡11人、失踪10人,房屋损坏60%……

卧龙镇,亡42人、重伤100余人,游客1000余人,房屋受损100%……

随着部队进村入户,重灾区村寨的受灾情况逐渐明朗。

一进入这些受灾严重的村寨,官兵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