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别不把感冒发烧当回事

2017-10-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陪伴各位在路上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一份疑似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处分文件在网络上热传,文件说该校继续教育学院文一西路分院的一位学生在今年的10月11号晚上10点,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误信网络信息,被不法分子实施了网络诈骗,导致支付宝上的账户资金被盗取,而且呢该同学在事后无视班主任及学院领导的多次通知和警告,私自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了报警。文件认为,这个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浙江理工大学的声誉,违反了学院的校纪校规。学院领导在得知这件事之后呢,立刻对这个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且让他作出深刻检讨。还指出,根据浙江理工大学校园秩序管理规定的第二章第二条,分院经过讨论研究,决定给予该同学严重警告处分。该文件的落款是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文一西路分院,并且呢还盖有疑似该学院的公章。

事情发酵之后,在10月15号的上午,浙江理工大学的官方微博发布了通告,说根据调查核实,文中涉及的学生是该校继续教育学院2016级的自考助学的学生,平时呢不太听老师和班主任的话,那么老师也是苦口婆心的劝过多次了,他呢还是会经常的上一些可疑的网站,最终就是因为误信了网上的一些不实的消息,导致被骗一千块钱。这位学生上当受骗之后马上就给110打电话报警。自考助学点的某管理人员因为怒其不听劝阻,也担忧其他学生再上当受骗,那么为了震慑学生,在没有像继续教育学院领导请示的情况下,擅自做出了这个处分决定,并且还把文件张贴在了宿舍门口,想要警示其他同学不要再发生类似事件。事情发生之后的学校责令继续教育学院彻查此事,要求迅速撤销这份所谓的处分文件,并且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学校想要维护自己的名声,于情呢可以理解,但是于法来讲,在学生遭受了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之后,不但不允许学生报警,还找出了这样的一个理由,发了一个盖了公章的处分决定,恐怕学校本身的行为就已经触犯了法律。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的官方微博在事后也转发了学校的这份声明,并且提醒强调说,学生拨打110报警是其基本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应干涉公民的报警行为,不要说大中小学生,全国公安每天不知道要接多少四五岁孩子的报警,我们都一视同仁,让教育的归教育,法律的归法律。

不过在这起事件当中啊,我还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这位是自考大学生,但是好歹也是接受了正规序列的高等教育,怎么能够长期的被互联网的诈骗信息洗脑?连老师和同学的好言相劝都听不进去呢。而除了这位当下大学生被骗光学费,大学生求职遭遇黑中介,大学生租房被骗,大学生群体被骗的新闻也是屡屡的被曝出,面对这样的一些骗局,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似乎总是容易落入陷阱。

近日,中国青年报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网络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展开了一项调查,这份调查就显示,70.5%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或周围的人在大学期间有过被骗的经历,而66.7%的受访者指出大学生在求职、兼职的时候最容易被骗。此外,在面对留学、中介、校园贷、电信诈骗、课外培训的时候也容易受骗。像其他的情况也不少,替考或者售卖试题租房网购宿舍推销街头卖惨和考驾照等等。而在调查当中啊,只有65.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受骗之后首先应该报警,57%的受访者都建议要告诉辅导员或者家长,39.2%的受访者认为要和朋友商量,而有7.9%的受访者觉得,遇到这种事啊,只能自认倒霉。

高校专门从事学生心理工作的老师们分析,一些学生在受骗比较严重之后选择自认倒霉,不仅和大学生的维权意识淡薄、维权知识匮乏和维权途径少相关,还因为受骗的大学生如果去维权的话,首先自己就得正视自己糊涂和不清醒的一面,而这会伤害到有些人的自尊心。

看来,要改善大学生受骗的情况,恐怕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多方面支持,老师要为新生普及一些防骗知识,同时呢也要告诉学生如果深陷骗局之后,到底该如何自救如何维权。除此之外,整个社会要大力倡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的观念,消除一些大学生贪小便宜的意识,而家长更不能因为孩子进了大学,就懈怠了对孩子的教育。另外,家长自身也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那么刚才也说到,在大学生的诈骗比例当中,很多一部分都是在租房的时候遇到了骗子,那么租房的套路您有知道吗?

片花:小钻风,你去哪儿?

白骨夫人。

小妖,有礼啦,这几天唐僧要来,大王让我下山去城里租套房子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狐狸精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他说交完看房费就可以看房了。

看房费?哼,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数钱呢,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啊。

可那套房子比同小区的房子要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图片忽悠你,记得仔细看好租房合同,检查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把水电燃气和物业费都让房东结清,就你这智商还想吃唐僧肉啊?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提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

主持人:都说啊青春就是莽撞和碰壁,但是像电信诈骗这样的圈套,大学生在接受完了相关的安全教育之后,完全可以避开这些雷区,那么需要付出努力的就是学校、老师、家长和全社会。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稍后是半点信息的时间,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待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