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别不把感冒发烧当回事

2017-10-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好。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起初呢只是感冒发烧,可是后来却变成了全身发紫,只有23岁的深圳女白领差点在如花的年纪就把命给丢了,而事情的起因其实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我们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最近呢,深圳市某医院的胸科中心值班的医务人员接到了一通紧急的转诊电话,一名年仅23岁的女性小黄因为寒战发热六天,胸闷气慌气尽一天,血压下降两小时,需要紧急的转诊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急救。在患者小黄到达医院之后,医生一检查发现患者病情危重,那只能是让大家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在接诊的时候小黄已经出现了心源性休克的状态,可以说是危在旦夕,各项检查结果都提示这是一个急性爆发型重症心肌炎,患者这种疾病啊极其凶险,一旦发生了休克,死亡率高达90%。一个多小时后,患者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血压和心跳仍然不平稳,生命岌岌可危。在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接到紧急协助抢救的要求之后,医院各科室的成员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展开了紧急的救治,让被病毒严重侵犯的心脏得到完全的休息和治疗。在几个小时过后,患者的血压终于回升了,心率也基本稳定了,四肢逐渐有了温度,病人急速恶化的病情得到了初步的控制,这让医护人员觉得内心有些踏实,可是这样严重的病情依然是一波三折。小黄的病程来到第三天,突然又出现了恶心和心律失常,抢救团队反复的研究,随时根据生命的体征检验结果来调整抢救设备的参数,也加强了药物等支持治疗。病程到第五天的时候,小黄的病情终于平稳了,在病程第十天的时候,心率、血压、心脑功能都恢复了正常,成功的撤除了各种仪器,他的家人、单位的同事和全体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全院员工悬着的心总算是可以放下了。

听到这儿您一定很好奇,到底是什么问题导致了这么惊心动魄的十天呢,真的,只是我们刚才说到的小感冒和发烧吗?其实这类患者很多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引起的病毒性的心肌炎。刚开始发烧的时候没注意,出现了胸闷、呕吐和恶心的时候,病毒已经严重侵犯到了心脏,就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肌损害、和心功能下降等这样危急的症状。

专家也提示大家,爆发性心肌炎可以在各年龄段发病,但是少年、儿童和青壮年是好发人群,不是说我们平时觉得身体好的人就不会发病了,而且不光是在现在换季的时候气温降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会发病,如果得了感冒在三周之内伴有发烧就要高度警惕。因为急性重症心肌炎患者百分之百都有发烧的症状。

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在感冒之后注意充分的休息,一旦感冒伴有发烧,要多加警惕,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疾病凶险,当身体报警的时候,您可千万不要大意。

片花: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表演一段单口相声,说这个高埂。

这可不对啊。

怎么了。

那我站你身边算干嘛呢?

阿嚏……

哟怎么了您呢?

得流感了,唉呀所以为了避免传染呐,你最好退到离我60公分以上。

谁说的呀?

专家说的唉,不但要离我远点,还得转身捂住鼻子和眼睛,那最容易被传染了。

噢噢,那我先捂上挪挪地儿吧。

捂严实啦。

这么远可以了吗?

再远点。

唉唉,这么远可以了吗?

再远点。

唉这么远……唉,唉

呦坏了,这位掉台下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流感别轻视,身体健康最重要。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微信平台上大家发来的互动消息,笑看红尘滚滚浪说,我觉得感冒从来都不是小病啊,曾经因为发烧以为是小感冒还去跑步,然后第五天忍不住了去医院,当场就晕倒了,急救终于捡回了一条命。

其实说起来啊,这感冒是很多重要疾病的起始期,也就是说它可能是一个开始,不只是一个结束,那么大家平时觉得感冒熬一熬,最多三周就过去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科学的,现在呢社区医院非常的方便,大家在下班之后还有夜诊的时段,在空闲的时候可以直接到医院去看一看,让医生来做出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夜赴巫山说,所以大家都不该去吐槽,为什么现在一到医院医生就让你先查这个啊在查那个,做一堆检查,因为单单是咳嗽就可能是十几种病引起的仪器不会说谎,当然靠行医的经验也可以做出一定的判断,但哪怕有一丁点儿误诊就是大事了,甚至是要出人命的大事。所以患者还是先遵照医嘱去检查吧,不要再质疑医生是为了挣你检查的那点钱了。

我觉得,如果所有的患者都能够有夜赴巫山这样的觉悟,那医患关系啊一定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在医院里大家就是为了来检查的,所以不要排斥医生给你开具的任何的一些检查的手段和措施。当然莆田系的医院除外哈。在正规的公立医院呢,很多医生都是非常负责的,所以他们有的时候可能会开除你觉得稍稍有些跟这个疾病不太挂钩的检查,但其实啊在深层次它们是有非常重要的关联的,就比如说刚才咱们提到这案例,如果说您感冒了到医院去让您查心脏,您都不跟医生急吗,唉,但这其实在内在就有相关的联系。

好,大家的互动消息就先念到这,如果说您还有更多的观点,欢迎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交通广播和蜻蜓FM的互动直播间,跟我进行互动,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